江西作家冰耘纪实散文集《我娘我心》引发热议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6 17:03:27
分享

2017年3月26日,由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组委会、中国文联《神州》杂志社、作家报社、国际华文作家网主办,蒋巷镇党委、蒋巷镇人民政府协办的冰耘纪实散文集《我娘我心》(南昌)研讨会暨记者见面会在南昌市南昌县蒋巷镇湖光山舍田园山庄举办,会议由作家报总编张富英主持。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省政协副秘书长徐良平、南昌县委副书记谭伯乐、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影视处处长凌文勇等出席并讲话,茅盾奖鲁迅奖评委张守仁、将军诗人杨廷欣、文学报总编室主任林夕、国家一级作家、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孙海浪做主题发言。

江西作家冰耘纪实散文集《我娘我心》引发热议

冰耘纪实散文集《我娘我心》(南昌)研讨会暨记者见面会在南昌市南昌县蒋巷镇湖光山舍田园山庄举办。(摄影:王健)

江西作家冰耘纪实散文集《我娘我心》引发热议

冰耘纪实散文集《我娘我心》(南昌)研讨会暨记者见面会。(摄影:王健)

江西作家冰耘纪实散文集《我娘我心》引发热议

作家冰耘。(摄影:王健)

江西作家冰耘纪实散文集《我娘我心》引发热议。研讨会上,大家普遍感觉,该散文集内容撞击心扉,撼动灵魂。

《我娘我心》全书分《汪洋中一根草》、《守望》、《泅渡》、《天地乡愁》等三十篇章节,近五十万字,作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创作,一年多的时间反复修改,并征求了不少业内人士的意见或建议而不断斟酌打磨而成,以尽量接近不同年龄段与文化层次读者和听众的口味。

该书以纪实的手法,以真实的笔调,以展示真情真我的态度,以鄱阳湖为背景,以娘的情感、生活、处世经历为主线,把娘的人生过往进行了认真过滤,融入了很多家的色彩和个人情愫,多视角地把亲情、乡情、友情、爱情以及生死情、苦乐情等错综复杂的情结、关系与矛盾甚至争斗等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

为体现书的独特性和可读性,该书运用了八位一体(每个篇章均包含一篇散文、一副书法,一首诗歌,一幅素描漫画,一串国学经典语句,一幅图片,一段配乐朗诵以及三首母爱歌曲)的创作手法,使文章尽可能增强感染力等,力求使之成为一本引领读者和听众奉行孝道,奉行自然,奉行真爱的好书。

冰耘在谈创作感言时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亲娘,每个娘都有不同的故事,或精彩迭出,或缠绵悱恻,或催人泪下。娘的淳朴善良、娘的含辛茹苦、娘的无私与博爱等,就像生命的源泉,汩汩地涓流不息,激荡着每一位后人。我写娘,不需苦思冥想,不需妄加杜撰,更不需用华丽词藻去堆砌,因为娘是简单而真实的,娘一呼一吸、娘一言一行、娘一病一痛等深深镌刻在我生命记忆里。娘本身就是一部百科全书,虽然有时难懂,但娘心透射出的光芒,足以普照天下,也令儿女们一辈子诵读与传颂。我娘,也不完美,娘有瑕疵、不足甚至缺点,但娘是有个性和味道的,刻画娘的丝丝缕缕,棱棱角角,就像拾掇娘生命长河里的每一朵浪花,晶莹剔透,也光彩照人,因为,娘是水做的,也是铁铸的,点点滴滴,斑斑驳驳,都浸透着娘的累累心血。”

冰耘说,“我娘,一字不识,实践中却总结出了很多充满人生哲理的老话俚语,甚至说出很多佛经和圣经里的经典词汇,令我望尘莫及;娘,鄱阳湖土生土长,浑身散发出泥土气息,虽然后来跟着我进城,但俭朴的生活习性从没有改变,令我惊讶;娘,从童养媳、乞讨、耕田种地、生儿育女到独居守寡,经历了新旧社会、新旧世纪更迭的风霜雪雨洗礼,带着满身病痛的折磨与困扰,一路趔趄着走来,实属不易,令我感动不已;娘,尤其进入垂暮之年,对家、对身边的人、对远在他乡打拼闯荡的我,寄托着深深的眷恋、期盼和挂念,娘用最本真、本善、本我的爱意与坚守,竭尽全力地融入家庭、艰难地融入瞬息万变的城市生活,以及殚精竭虑地支撑自己改变自己,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我,也改变着我,令我震撼。而我,有时对娘的远离、对娘的冷落、对娘的抱怨以及有时对娘歇斯底里的发怒、对娘生活的置若罔闻等,这种不可宽恕的愁肠百结心理作用,加剧着我的忏悔与绞痛,令我忐忑不安!所以,我发誓要写娘!为反省,为偿还良心债,抑或救赎自己的灵魂。我选择娘已逝的日子写娘,更是为唤醒和顿悟自己,也是对远在天堂的娘的一个交代。”

冰耘表示,“我创作《我娘我心》这本散文集,希望自己与读者或听众朋友有个交流与交融的平台与契机,并期待大家能从中悟出一些生活里爱的真谛来。”

在南昌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百名文学艺术家纷纷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本书的含金量和推广价值,同时也从不同的角度论述了当今尤其是青少年传承孝道文化的紧迫性、时代感以及缺失感。鲁迅奖、茅盾奖评委张守仁先生给予了该书高度评价,提出传承孝文化乃当务之急;将军诗人杨廷欣也呼吁大家大兴家风必须孝字当先,责无旁贷。

南昌市原市长李豆罗用书法形式向作者题词:“千经万典孝悌为先,孝敬父母动地惊天”,发出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继承发扬的强烈心声。江西省著名作家孙海浪、著名画家蔡超也分别以“良骥冰心孝,乘春耘诗田”和“千秋血肉心,万代母子情”等诗句抒发了老一代艺术家的炽热情感和寄托对年轻艺术家的良好祝愿。

省文联主席叶青、省政协副秘书长徐良平也在研讨会上谈了各自看法,大家普遍认为《我娘我心》的面世,对推动江西省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广大读者孝心洗礼将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作家报》总编张富英先生在谈读后感时几度落泪,他发自心底感慨,《我娘我心》读一次是一次洗礼,读一遍乃一遍重生。

据了解,该书年初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后,作家报等主办方在北京召开了《我娘我心》首发式暨研讨会,尤其通过全国各大网媒的宣传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读者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以及人们对当今孝道文化、感恩精神的热议。不少读者看了此书,感概万千,心潮澎湃,尤其是五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往往从中能找到“亲娘”和自己的影子,仿佛回到了从前清纯而艰辛的岁月,也感受到了母亲炽热的心跳与呼吸。年轻的读者看了后虽然没有老一辈读者那么强烈,但他们对过去的反思、反省以及对未来的憧憬有了新的看法,尤其是对家风、孝道和感恩方面有了新的认识。有的人一买就几本甚至十几本拿去送亲朋好友,有的企业一买就是几十本甚至几百本,有的买去当礼物,有的当奖品,还有的买去收藏,有的人竟然用书名编出今年过年顺口溜:“过感恩年,送《我娘我心》!”和“孝我娘,道我心,感恩父母手足情深”等。

据悉,该书己列入《作家报》2017年度力推作品,并入选江西省重点文学扶持项目。目前南昌市文艺创作研究所计划改编成电影,将以银屏的形式,大视角、大跨度、大背景塑造娘平凡而伟岸的形象,歌曲《娘心如莲》将作为该片主题曲。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