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殡葬改革开始加力 主动融入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8 08:49:01
分享

3月27日,记者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省民政厅联合召开的2017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江西省民政厅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江西省绿色殡葬建设。

江西省殡葬改革开始加力 主动融入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2017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江西省殡葬改革开始加力 主动融入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江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建辉(图中)。(摄影:王健)

江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建辉向记者简要介绍了江西省绿色殡葬建设情况。

一是把殡葬改革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江西省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实行倡导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整治乱葬、殡葬改革、绿色殡葬等“六带头”,推进殡葬改革;省政府重新调整划分了火葬区和土葬改革区,目前火葬区占95.6%,土葬改革区占4%多,并逐步扩大火葬区,直至100%;创建了由省直13个部门组成的省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省纪委主导开展了殡葬系统“红包”问题治理,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部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行“两报告一承诺”的暂行规定》,规范党员、干部治丧行为。

二是把殡葬管理融入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完善困难群众遗体免费火化制度,推动政府买单全民免费火化,江西省目前共有74个县(市、区)建立了全民遗体免费火化制度;殡葬单位全面推行殡葬“一条龙”服务模式,引导城乡居民文明节俭办理丧事;大力推进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建设,补助建设城乡公益安葬设施1200余个;协调省直15个部门联合开展“三沿六区”专项整治行动,两年来累计迁移、拆除“活人墓”2800余穴,绿化、遮挡乱埋乱葬坟墓4万余穴;与省新村办、省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将绿色殡葬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一并部署,一并检查落实。争取省文明委将农村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丧事、敬老孝亲等作为乡风文明建设重要内容。

三是把绿色殡葬作为深化殡葬改革突破口。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西省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5-2020)》,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在内的16向绿色殡葬建设指标;省民政厅、财政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巩固提高火化率、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实施生态修复行为、提供惠民公益性服务、弘扬绿色殡葬新风和强化绿色殡葬考核等七个方面做出部署;从2015年起连续将“绿色殡葬建设”纳入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内容,调动形成了市、县(区)党委政府主动抓绿色殡葬建设的新态势;今年省政府还将建立绿色殡葬奖补激励机制列入了民生工程50件实事之一,将加大财政投入,实施奖补政策,重点加强殡仪馆、骨灰堂、公益性公墓等基础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巩固和提高遗体火化率,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龚建辉告诉记者,下一步,民政部门将结合江西省实际,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绿色殡葬”建设。把巩固和提高遗体火化率作为推进绿色殡葬建设主攻方向,采取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办法,强化殡葬综合执法,依法推行遗体火化。发挥殡葬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综合治理能力,大力整治乱埋乱葬陋习,建立绿色殡葬奖补激励机制,推进节地生态安葬。

二是大力推进“文明殡葬”建设。主动融入全省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专项治理行动中,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倡导孝亲敬老、文明节俭办丧,遏制盲目攀比、重殓厚葬。引导农村群众在殡仪馆或集中治丧殡仪服务场所内进行治丧和悼念活动吗,严禁在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建灵棚、游丧闹丧、抛撒纸钱,用制度全面管住办丧扰民的问题。

三是大力推进“惠民殡葬”建设。实现全民遗体免费火化全覆盖,完善公益性殡葬服务网络。总结提升“互联网+殡葬”工作方法。通过奖补政策,刺激各地完善殡葬设施建设,推广殡葬“一条龙”服务,推进殡葬服务进社区建设。对实施火化设备节能改造,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殡葬服务单位和实行绿色节地安葬的殡葬服务单位和实行绿色节地安葬的丧属给予奖补。

四是大力推进殡葬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坚持“走出去”原则,以南昌为试点,推进殡葬管理和服务单位“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改革。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民政部门的牵头责任、相关部门的协调责任,压实各级责任。科学开展市县科学发展“绿色殡葬建设”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建立健全治理办丧扰民、乱埋乱葬等方面的协调机制。

五是大力推进党员干部带头。主动配合纪检、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把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纳入“两报告一承诺制度”重要内容,强化教育监管和责任追究。建立和完善凭火化证、安葬证发放丧葬费及相关补贴等政策。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