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今年清明节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8 08:49:01
分享

3月27日,记者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省民政厅联合召开的2017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省各级民政系统严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今年清明节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江西省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今年清明节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

2017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江西省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今年清明节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

江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建辉。(摄影:王健)

江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建辉告诉记者,江西省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省政府授权民政厅发布《关于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的通告》,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群众安全文明祭扫。各市、县政府也将分别发布安全文明祭扫的通告。江西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民政部门提请成立由政府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强化安全保障。

二是落实应急值班。各地将从3月31日起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按有关规定第一时间上报。确定南昌市殡葬管理处瀛上公墓、新余市长安陵墓、赣州市黄龙陵园、吉安市回归园和永修县含笑园等5个公墓为全国清明节群众祭扫情况观察点,每个设区市确定本市级和一个祭扫人流量大的县级公墓为省清明节祭扫观察点,4月2日至4日,各地将根据殡葬服务接待情况和工作情况,向新闻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公众错峰祭扫、安全出行。

三是强化安全保障。清明节前,殡葬单位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医疗保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进行检查,落实“三个必查”工作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加大对殡葬服务单位安全巡查工作力度,清明节期间,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到“一线”靠前指挥,在清明节前对所辖殡葬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并督促工作落实。增加必要的消防设施设备,重点完善和细化祭扫安全保障,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自查自纠工作。

四是做好宣传引导。抓住清明节社会高度关注殡葬行业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殡葬改革和惠民殡葬政策宣传。各地采取挂横幅、标语、发短信、播公益广告、宣传片、组织文艺汇演、新闻通气会等方式,特别是发挥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介优势,宣传好殡葬改革工作,宣传党员干部带头文明祭扫,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各地积极开展“宣传月”、“开放日”、“体验日”、生命文化教育等活动,让社会公众深入了解殡葬服务,展示殡葬行业良好形象。

五是倡导文明祭扫。公墓单位普遍推出“鲜花换纸钱”和“丝带寄哀思”等服务举措。南昌市、九江市、新余市、鹰潭市等地方政府主导,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公墓祭扫“禁烧祭品、禁燃鞭炮”。民政、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开展自愿捐献遗体者骨灰撒花坛活动和节地生态葬群众公祭活动。九江市、瑞昌市等地方开展骨灰撒长江仪式。南昌市、九江市、吉安市组织开展志愿者上街宣传、集体公祭、广场文艺演出等形式群众性活动,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开展文明祭扫签名、社区公祭等活动。南昌梅岭世纪园等公墓组织开展节地生态葬集体公祭活动等。同时,发挥江西省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把文明祭扫与弘扬红色文化相结合,开展公祭先烈、公祭先贤等追思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南昌洪东社区组织到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上海路街办北社区在社区内举行公祭墙公祭活动。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