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将于11月下旬在南昌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9 10:12:15
分享

为汇聚赣商资源、凝聚赣商力量,加强海内外赣商交流与合作,动员全球赣商和赣籍优秀人才积极参与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江西省委、省政府初定于今年11月下旬在南昌举办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3月28日,记者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省主要领导指示,本届大会将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商务厅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省外侨办、省金融办、省工商联等省直有关部门,11个设区市人民政府和赣江新区以及江西省赣商联合总会承办。

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将于11月下旬在南昌举行

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莉萍介绍了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召开的背景。

陶莉萍说,在外打拼的广大赣商是推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江西发展宝贵的资源。举办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就是要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发挥赣商优势、凝聚赣商力量,共同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做出应有贡献。

赣商在历史上被称为“江右商帮”。“江右商帮”孕育了“讲诚信、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经营美誉、“出远门,深入不毛之地,开辟天地”的开放胆略和“不旁骛,心存敬畏,终身磨砺”的工匠精神。陶莉萍表示,举办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就是要重振“江右商帮”历史荣光,重振江西的历史辉煌。

陶莉萍说,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及海外境外赣商超过300万人,创办了超过4万家企业。2016年是赣商回乡投资高峰年,全省新增赣商回乡投资项目472个,实际投资843亿元,如深圳赣商企业科陆电子投资的锂离子电池项目、广州赣商企业木林森股份投资的木林森LED照明项目、广东赣商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吉安投资电子信息项目等,投资额都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上。此外,赣商富而思源,投身家乡扶贫攻坚,捐建公益资金近2亿元。陶莉萍表示,举办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就是要把世界赣商大会打造成为江西省委、省政府支持赣商创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成为江西经济和江西人经济发展成果的展览展示平台,成为海内外赣商联络感情、共谋发展的对话交流平台,成为促进赣商回归的投资合作平台,成为推进江西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国际化平台。

据悉,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以“万商返赣,兴我江西”为主题,打好“亲情牌”,搭好“招商台”,增强“创新力”,唱好“发展戏”。打好“亲情牌”,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发挥赣商优势、凝聚赣商力量、弘扬赣商精神、传承赣商文化,全面深化江西与世界各地的交流合作。搭好“招商台”,以赣商大会为龙头,统揽全年招商引资活动,突出江西贯彻中国制造2025重点产业和新经济产业,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表彰一批回乡投资和公益事业企业家代表,推动赣商形成总部经济、项目资本、人才科技和公益事业回归。增强“创新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发展战略创新和管理创新。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改革创新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发展。唱好“发展戏”,通过举办赣商大会,讲好江西故事,展示赣商新形象,共享发展新机遇,助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平台支撑。

据了解,此次大会规模有1000人左右。其中,海内外优秀赣商企业代表800人左右,赣籍知名人士、专家学者200人左右。大会初步安排三个方面的活动。

1.重大活动:世界赣商大会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世界赣商大会新经济发展论坛。出席嘉宾包括海内外优秀赣商,世界及国内500强和跨国公司、央企、知名民营企业中赣籍高管,赣籍知名人士、专家学者等代表。

2.专题活动:一是海内外赣籍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助推江西发展座谈会。二是科技与产业招才引智对接会。包括赣籍科技人才回乡创新创业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大会、赣籍人才服务家乡对接会等。三是重点产业项目专题对接会。包括新型电子产业项目对接会、中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项目对接会、现代金融产业项目对接会、现代物流和物联网产业项目对接会、“互联网+”和工业设计产业对接会等。

3.同期活动:与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同期举办“第三届华侨华人赣鄱投资创业洽谈会”。

据了解,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主要领导亲自倡导、高位推动。举办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不仅由鹿心社书记、刘奇省长亲自倡导,而且已经写进了2017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毛伟明常务副省长在去年12月底主持召开的全省商务工作座谈会上做出了专门部署,是今年江西省重大经贸活动和开放发展、招商引资的“重头戏”。

突出招商引资、突出招才引资。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把引进人才这个第一要素放在首位,超常规引进领军型企业家和创新型人才。因为有了创新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等才会纷至沓来,这是新常态下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江西省全面落实开放发展理念,不断改善发展环境,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突出招才引资,推进重点企业在赣设立研发机构和博士工作站,推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企业加快引进高端人才,助推全省产业转型发展升级。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省各地围绕重点产业积极主动与国内外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江西农大、美国休斯敦医学院,中国科学院、交通部科研所等近300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科技合作。全省各地重点项目企业先后引进国内外科研院所在企业设立130余个博士工作站或研发机构,共引进高端人才1720余名。举办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突出招才引资。为此,我们准备在大会期间,举办海内外赣籍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助推江西发展座谈会,科技与产业招才引资对接会等活动。

突出新经济发展与招商。本次大会通过论坛研讨、合作交流、投资促进、成果展示等方式,突出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等新经济招商。大会期间,将隆重举办新经济发展论坛,围绕新型电子产业、中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现代金融产业、现代物流和物联网产业、“互联网+”和工业设计产业等,开展重点产业项目专题对接会。

表彰赣商先进,弘扬赣商精神,讲好赣商故事。大会期间,省委、省政府将表彰一批回乡投资和公益事业企业家代表,推动赣商形成总部经济、项目资本、人才科技和公益事业回归。

陶莉萍说,目前,商务厅还在做两项筹备工作:一是总结提炼赣商精神。在以往总结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业精神、励志精神、仁爱精神”等赣商精神的基础上再提升。二是收集整理赣商的创业打拼故事,向全球宣传展示赣商的动人风采,并通过讲好赣商故事展示江西人新形象。

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莉萍,省商务厅国内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杨铮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将于11月下旬在南昌举行

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莉萍。(摄影:王健)

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将于11月下旬在南昌举行

省商务厅国内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杨铮。(摄影:王健)

记者:请问举办第一届世界赣商大会,如何体现“世界性”?

省商务厅:这是这次世界赣商大会与以往赣商活动的一个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参会人员。我们理解,赣商是指江西籍商人和企业家的集合,包括人才。主要包括:省内外赣籍商人、企业家,海外及港澳台地区赣籍侨领、侨商,赣籍走出去发展的商人、企业家,赣籍人士配偶、子女的亲朋好友(要求是知名人士),以及致力于江西发展的各方面企业家、创新型人才。千百年来,江西人走南闯北、开疆拓土、遍布全球。目前,我们正在对全球赣商情况进行摸底,建立世界赣商大数据库。2.有关活动。本次大会叫世界赣商大会,就是要突出大会的世界性和国际性,不仅要聚集国内赣商资源,更要让全球赣商汇聚一堂,使大会成为海内外赣商联络感情、共谋发展的对话交流平台。本届赣商大会将邀请海内外赣籍企业家参会,同时会议期间举行的“海内外赣籍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助推江西发展座谈会”,将邀请美国硅谷赣籍专家学者团队、欧洲赣籍专家学者团队共话江西发展。

记者: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关心和重视赣商发展,2016年第四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赣商发展大会,请问近年来赣商回乡创业情况如何?

省商务厅: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赣商的高度重视赣商发展,省领导多次会见赣商代表,在外省参加活动时看望赣商代表,2014年以来,省里召开了赣商回乡创业创新大会、赣商发展大会,充分激发了广大的热情赣商回乡创业热情。一是各地江西商会纷纷组团回乡投资考察。近年每年都有近20个省级江西商会组团回赣投资考察。其中2016年,北京、深圳、广东、福建、天津、重庆、新疆等省市江西商会均组团回乡考察,北京来赣考察团分别考察了景德镇和九江市,携带100多个意向项目,拟投资项目总额达500多亿元;深圳来赣投资考察南昌,拟投资50亿元建设南昌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新疆江西商会组团考察南昌市青云谱区,拟投资建设新疆商品交易中心等等。二是一批赣商回乡投资项目相继签约落户。赣商回乡创业由过去单个投资开始向商会抱团投资、产业园投资、高新技术项目投资的方向转变。其中,毅德集团投资100亿元,在赣州建设毅德城,并率先将集团总部迁回赣州;用友软件投资60亿元,在南昌建设用友产业园;中智互通集团投资48亿元,在上饶建设饶商投资产业项目;方大集团投资30多亿元,在南昌建设新材料生产基地;科陆电子在江西投资100亿元锂离子电池项目;兆驰光电在南昌投资20亿建立LED基地等等。三是赣商项目成为支撑江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赣商联合总会成立以来,先后有30多万赣商返乡创业,成为解决当地就业、增加税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记者:赣商富而思源,请问赣商投身江西公益建设情况如何?

省商务厅:赣商企业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救灾抗灾、助学、济困、修路建桥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向社会奉献爱心。

2016年,赣商联合总会动员和组织各地江西商会及赣商企业家,围绕贯彻省委“五年决战同步小康”的宏伟目标,助推精准扶贫,扶贫攻坚,在赣商联合总会会长郑跃文的倡议和主导下,省商务厅会同省卫计委、赣商联合总会、省政协海外扶贫基金会积极号召广大赣商,慷慨解囊,热心公益,富而思源,回报家乡,捐资支持全省县(市、区)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力争五年时间,捐资2.5亿元。目前,5700万元捐赠金额已到位,相关建设工作已经开展。此外,2016年“善济江西脱贫攻坚”慈善扶贫专项工程在南昌启动,赣商联合总会会长、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向专项基金捐赠了第一笔善款,善款金额高达1亿元人民币。2016年,郑跃文在2016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成为广大赣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代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集中体现。(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