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福梅岭世纪园举办2017清明媒体交流会——“感悟生死·从容告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9 10:12:15
分享

3月28日下午,由江西省殡葬协会和福寿园国际集团主办、南昌市殡葬协会协办、南昌洪福人文纪念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感悟生死 从容告别”2017洪福清明文化论坛在南昌江景假日酒店举行。江西省殡葬协会会长、南昌洪福人文纪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涂冬生,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伊华,南昌市殡葬协会会长刘晓平,江西省殡葬协会秘书长王志林、副秘书长陈玉贞,江西文化民家、全国优秀社科普专家、南昌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平等众多专家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如何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延伸到生命的终点,通过医疗、临终、殡葬、纪念以及教育服务等改善中国人的告别质量、死亡质量和生活质量。

洪福梅岭世纪园举办2017清明媒体交流会——“感悟生死·从容告别”

洪福梅岭世纪园举办2017清明媒体交流会。(摄影:王健)

洪福梅岭世纪园举办2017清明媒体交流会——“感悟生死·从容告别”

南昌市殡葬协会会长刘晓平(前排中)。(摄影:王健)

生命的苦恼和欢欣

江西省殡葬协会会长涂冬生表示,生命如艺术品一样,不论其长短,都在生命的过程中彰显着属于他的奇妙意义,也许只是为了一段旅程,也许只是为了一段风景……

洪福梅岭世纪园举办2017清明媒体交流会——“感悟生死·从容告别”

江西省殡葬协会会长涂冬生。(摄影:王健)

死亡是生命的正常部分,死亡是成长的最后阶段,死亡是生命的升华。正是有了“死亡权利”,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才处处充满生机、美好和喜悦。

没有苦就没有甜,没有死就没有生。人类在大幅度提升了生活水准的同时,并没有同步地提升生与死的品质。为此我们应该坦然的接受死亡,使生命的质量因此而提升。要在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候,完成对于死亡的整体构想。使现代人真正现实生之幸福与逝之安乐的理想。

中国殡葬设施仅美国1/13

洪福梅岭世纪园举办2017清明媒体交流会——“感悟生死·从容告别”

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伊华。(摄影:王健)

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伊华列举了各国殡葬协会提供的数据:美国人口3.23亿,死亡数250万,殡仪馆20900家,公墓23000家;澳大利亚人口0.2238亿,死亡数15万,殡仪馆800家,公墓1300家;中国人口13.7亿,死亡数980万,殡仪馆1821家,公墓1567家。

伊华表示,中国仅仅约美国1/13的殡葬资源,还被当作邻避设施。时常听到中国这么大,“生”都顾不过来,哪有精力去关心“死”。但其实,正如伊华曾经接待的德国著名摄影师Udo Lauer所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以尊严的态度和祥和的心情去对待生命离去,那么‘生’将不是问题。”

如何正确面对生死

洪福梅岭世纪园举办2017清明媒体交流会——“感悟生死·从容告别”

江西文化民家、全国优秀社科普专家、南昌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摄影:王健)

江西文化民家、全国优秀社科普专家、南昌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表示,有生既有死这是大自然的定律,死亡的价值在于能让人们更珍惜自我的生命,能时刻提醒我们要善用此生,从而获得更好的生活,更有价值的人生。这个世界上几乎人人恐惧于死,却没有多少人愿意谈这件事。其实,人们恐惧死亡才能珍惜生命,当我们每个人想象一个死神的脚步在逼近,我们会倍感生命的可贵,所以我们要尽量让生活有内涵,有起伏,有变化。

生之偶然,死之必然这是中西方对待生死的一致看法,不同的是西方文化更多的展现了人类直面死亡的勇气,而中华民族历来在对待个体死亡面前却持回避态度。如何能在生命结束时,不会为面对死亡而感到沮丧?只有更加努力的去生活去学习去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我们的人生才更有价值,生命与生活才更有意义。

破除丧葬陋习倡导移风易俗

洪福梅岭世纪园举办2017清明媒体交流会——“感悟生死·从容告别”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平。(摄影:王健)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平表示,生、老、病、死,乃大自然的规律,早在人类学会直立行走之前就已经有了丧葬。到了夏商周的时候,丧葬礼仪有了很大的发展,到春秋战国时,中国古代的丧葬礼仪大体完备。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丧葬文化已涵盖了儒家、道家、佛家、三大教派的思想理念。中国的传统丧葬文化非常讲究寿终正寝,老死在家中,停灵在堂屋正中间,俗称“寿终正寝”。在南昌传统的丧葬习俗包括出水、哭灵、净身、回灵、上路、火化、接灰、下葬等。近年来,随着政府大力推进殡葬改革,节约土地、保护生态的火葬方式已深入人心,除此之外,海葬、树葬、花坛葬、钻石葬等新的殡葬方式也逐年被民众接受

生前契约南昌已签订100多单

3月12日,台湾知名作家琼瑶女士发布公开信,向家人们预先嘱托自己希望“尊严死去”的愿望,引发全民热议。腾讯调查显示,98.09%(30030人)表示理解琼瑶发布生前预嘱,95.34%(27434人)表示自己有可能会签订生前预嘱。作为自主选择生后事的重要一部分,与殡葬服务公司订立如何开展殡葬礼仪服务的生前契约也得到了普遍关注。

据伊华介绍,生前契约的普及率在美国高达90%,在日本早已超过70%。台湾在过去10年间,《生前契约》覆盖率每年都在递增。而在中国,2011年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推出了一项“生前关爱计划”,迄今为止签约的只有六七位老人。之后生前契约在上海、云南等也有相继推出,但尚未成熟。

涂冬生表示,福寿园集团旗下的南昌洪福人文纪念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江西知名的殡葬服务提供商,目前已经在南昌推出生前契约,至今签约100多单。除了不包括墓地,这个生前契约是一个涵盖殡葬全部流程内容的定型化服务产品,每项服务可由当事人自己增选、定制,而且费用可以签订契约之前商定,然后落实到契约中。签订契约后,支付的资金会存入到专门的账户,由专业资金管理公司托管。目前福寿园还在和阳光保险进行商谈,由保险公司进行托底保障。未来,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和金融、法律等相关介入,生前契约会更加完善和普及。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