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坚持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等措施防止电信欺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9 16:24:47
分享

3月28日,记者在江西省信息通信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几年,江西省通信管理局针对垃圾短信满天飞现象实行多措并举进行治理,使垃圾短信蔓延势头得到了初步控制,垃圾短信举报量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江西省坚持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等措施防止电信欺诈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素仁。(摄影:王健)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素仁告诉记者,江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通信运营企业对利用自有端口、行业端口群发短信的内容和程序进行严格审查,清退存在超范围发送、未经用户同意发送等短信息的合作伙伴。从2012年开展垃圾短信息治理工作以来,全省通信行业共关闭企业自有端口、SP端口85个,关闭行业应用类端口1600余个。垃圾短信举报量由月最高2190件下降到月均62件。

据悉,全省通信行业建立了江西省网间不良短信处理机制,及时处理网间不良短信。各通信运营企业也同步建立了用户投诉免骚扰屏蔽机制,省通信管理局还定期在电信服务质量通告中对垃圾短信处理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垃圾短信治理情况纳入每年开展的行风纠风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运用到企业内部绩效考核中,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胡素仁说,针对网络信息诈骗频发,省通信管理局采取以下措施有效遏制通信网络信息诈骗,去年徐玉玉事件出现以后,政法、公安等有关部门建立了协调机制,加大了对通信网络信息诈骗的打击力度。胡素仁表示,要有效遏制通信网络诈骗,也必须通过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

据胡素仁介绍,江西省通信部门也多管齐下,主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是坚持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电话用户实名制的成功实施有助于对通讯信息诈骗嫌疑人进行跟踪溯源。自2013年9月1日江西省开始实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截至目前,新入网用户电话实名率已达到100%。2016年年底,关停未进行实名登记的电话号码140万户。通过与公安联合发布通告、向用户发送补登记提醒短信、电话通知等方式引导664万户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成功进行了补登记。

二是加强重点电信业务管理。开展了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基础电信企业全面清查规范语音专线、400号码等重点电信业务,共关闭违规外呼中继线529条,不符合实名规范的400号码3.1万个。加强语音专线白名单管理,防止虚假改号呼叫上网。

三是加大对各类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力度。2016年成功切断黑客对33万余台感染主机的控制;处置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控制端和传播源共3274个;处置网站篡改事件453个。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为提升用户的自我防范意识,去年全年组织各通信运营企业向用户发送提醒防范通信网络信息诈骗公益短信2.49亿次。

当然,作为电话用户自身也必须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保持高度警惕性,切实维护好个人人身财产安全。

江西省坚持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等措施防止电信欺诈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谢劲良。(摄影:王健)

关于江西省能否提前取消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取消后资费会降低多少等问题,江西省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谢劲良说,“十二五”期间,各类消费品的价格普遍上涨,但电信资费一直处于单边下调的通道。对于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继续推进电信降费的新要求,全省通信行业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决拥护、全面落实。

谢劲良表示,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的取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对全省电信计费系统进行改造,相关业务进行调测,同时还要对大量正在使用的电信资费套餐进行清理和调整。下一步,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将组织省内通信企业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和集团公司的要求,加快计费系统改造和业务调测工作进度,全面推行长市漫一体化的计费方式,力争在今年十月前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让电信消费者尽早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让利和优惠。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