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将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后集中开展2017年“书香赣鄱”全民阅读宣传月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1 20:10:07
分享

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4月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2017年“书香赣鄱”全民阅读工作新闻发布会。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六华介绍了江西省全民阅读工作有关情况及2017年全民阅读宣传月重点活动安排。

江西将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后集中开展2017年“书香赣鄱”全民阅读宣传月系列活动

2017年“书香赣鄱”全民阅读工作新闻发布会 。(摄影:王健)

杨六华告诉记者,为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根据国家“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总结全民阅读活动在江西省开展10年来主要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今年3月,出台了《江西省推进全民阅读行动计划(2017-2020年)》。

据悉,这个《计划》,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明确了今后四年江西省全民阅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它的最大亮点是提出了实施全民阅读品牌创建工程、精品引领工程、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七进”工程、数字创新工程、宣传推广工程等“六大工程”,体现了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全民阅读工作由“倡导”向“大力推进”的具体行动。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计划》首次对江西省健全完善阅读服务设施提出了比较明确的要求,力争使全省大型书城、中小书店、农家书屋、单位图书室、职工书屋、校园书店、社区书吧、图书馆等公共阅读场所布局不断完善,城乡人流密集地点的阅报栏(屏)更加普及。

杨六华说,为带动全省、推进全年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在省级层面,今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继续会同省直机关工委、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出版集团、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在4月份,也就是“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及前后,集中开展全民阅读宣传月系列活动。

举办“书香赣鄱”全民阅读泰豪论坛。这个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年,每次都特邀国内文化名家、大师为主讲嘉宾,通过文化名家作专题演讲,同时省领导出席并做主旨演讲,文化名家还与听众现场提问互动,形式生动活泼,讲述先贤、前辈的读书故事和感悟,传播优秀文化,倡导阅读理念,给人以思想启迪、精神享受,是近年来江西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形成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江西省将进一步办好这个论坛,争取影响更大、效果更好。

举办“书香赣鄱”滕王阁诵读会暨“书香系列”推荐活动颁奖仪式。计划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后,在南昌滕王阁举办群众性诵读活动,让群众登台,直接地气。通过组织诵读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特别是江西省美丽山水、憧憬美好生活的经典名篇,以及寄托坚定信念、满怀革命豪情的红色诗篇,激励全省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发布一批推荐阅读的优秀图书书目,表彰一批全民阅读先进典型。2014年、2016年江西省开展“书香之家”推荐活动,全省共有60户家庭获得全国“书香之家”的荣誉称号。今年,在总结近10年全省各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成效成果的基础上,江西省在全省开展 “最美读书人”、“书香村镇”、“书香社区”、“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的推荐活动。通过自下而上的层层推荐、网上展示与投票、专家评审等,最后产生了这些书香系列先进典型入选对象,届时将向社会发布并进行宣传推介,切实发挥全民阅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南昌市“书香地铁e悦读”系列活动。南昌市地铁一号线开通以来,日均乘客20多万人次。地铁不仅改变了南昌人的出行方式,也改变了南昌人的生活。南昌市为加强城市书香文化建设,投资购置了一批电子图书阅读机,在24个地铁站点内安置。电子图书阅读机内含3000本最新畅销电子图书,涵盖经管理财、文学艺术、历史军事、人文社科、政治法律等内容,并保持每月有图书更新。读者可利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通过扫描图书二维码,下载电子图书,进行离线阅读,充分享受数字阅读的便捷和快乐。省新华发行集团还在部分地铁站点配置自动售书设备,开展“图书漂流”等活动,满足读者朋友纸质阅读的需求。打造书香地铁,让全民阅读搭乘地铁快车,更加贴近群众、融入生活。

开展书香文化进社区等“七进”活动。广泛开展全民阅读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等“七进”活动,使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针对社区文化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等问题,江西省图书出版、发行单位积极主动作为,通过整合资源,开展书香文化进社区活动,为推进社区文化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例如,捐书助建社区书屋,建设书香社区;组织亲子阅读辅导,营造“书香之家”;举办“家风家史”主题征文,推动家教作品创作出版,弘扬社会风尚等等。在南昌市选择一个社区举办启动仪式,计划在3年时间里支持100家社区开展书香文化活动,努力促进社区文化建设。

开展优秀图书进校园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其中要求推动高校开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必修课,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等。省内出版发行单位将在省内部分大中小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例如,在高校开展“万支玫瑰映红读书周”活动、赣版书香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绿色书签“护苗行动”等,向部分边远贫困中小学校捐赠一批优秀图书、开展读书征文等活动,为培育大中小学生阅读经典的习惯和能力搭建平台、活跃环境。

开展“书香赣鄱”名家讲座、签售阅读推广活动。将邀请著名华人作家严歌苓、军旅作家朱秀海、历史作家度阴山、影视演员方青卓、电视节目主持人乐嘉等,来赣开展专题讲座、现场签售、阅读分享等活动,以名家的示范带动,兴起健康向上“追星读书热”。

开展优惠售书、订报等惠民活动。4月份,全省新华书店将开展优惠售书、全省邮政网点将开展报刊优惠订阅等活动。这是直接让读者获得实惠的活动。去年“4·23”期间的10天里,仅江西新华文化广场图书城销售图书码洋近200万元,优惠让利30多万元。

开展“书香赣鄱”公益宣传广告刊播与评比活动。每年的全民阅读宣传月活动期间,省内各类报刊杂志、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制作发布全民阅读公益广告,体现了新闻媒体单位推进全民阅读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自觉担当。今年,江西省将在认真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宣传的基础上,对这些作品进行评比,并对优秀作品和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

开展 “书香赣鄱”全民阅读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协调本省及中央驻赣各类媒体(电视、广播、报纸、网站、手机报、微信公众信号等)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各地全民阅读活动动态,特别是重点宣传一批宣传典型,组织《社会传真》等专栏对入选“最美读书人”“书香村镇”“书香社区”“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做专题报道,使全民阅读活动的声势更大、气氛更浓、影响更广。让赣鄱大地充溢书香,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齐心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强大正能量。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