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一季度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四稳、两快”特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0 08:37:07
分享

在4月18日由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办的2017年一季度全省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向军告诉记者,一季度,全省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四稳、两快”的主要特征:

利用外资平稳增长,实际使用外资26.8亿美元,增长9.58%;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平稳增长,引进省外项目资金1359.26亿元,增长10.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实现社消零总额1698.2亿元,增长12.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3、中部第1;对外投资合作步伐稳健,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4亿美元,增长8.9%,对外直接投资1.89亿美元。

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完成进出口722.67亿元,增长44%,其中外贸出口543.7亿元,增长46.6%,出口增幅居全国第6;口岸货运较快增长,预计一季度可完成进出口货运116万吨,增长28%左右。

江西省一季度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四稳、两快”特征

2017年一季度江西省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江西省一季度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四稳、两快”特征

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向军。(摄影:王健)

方向军强调,在规模和速度稳中有进的同时,商务经济的结构和质量发生了积极变化,主要体现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着力抓招商扩投资,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一是引进重大项目取得新成效。全省新批外资企业81家,新批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8个;现汇进资500万美元以上项目15个,数量居中西部省份第2位;新增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省外资金项目53个。二是深度融入长珠闽经济板块取得新进展。江西省深入实施深度融入长珠闽经济板块行动计划,与长珠闽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一季度引进广东、浙江、福建、江苏、上海等长珠闽地区项目资金708.6亿元,占省外资金总量的71.9%。三是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持续踊跃。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先后出台80条、20条措施,省商务厅也出台了20条措施,有效完善营商环境,企业投资信心明显增强,一季度全省有51家外资企业增资7.95亿美元。四是引资产业结构明显改善。外资主要投向了制造业,占60.6%,服务业占34.2%,服务业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引进的内资项目中,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有色、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等重点招商产业,实际到位资金占省外项目资金的35.5%,服务业资金占18.4%。

第二个方面,抓外贸拓市场,对外贸易结构持续改善。一是生产型企业出口平稳复苏。受外部市场企稳回暖影响,全省生产型企业自营出口增长了8.7%。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了16.9%,其中进口增长了29.5%,加工贸易出口由前两个月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5.4%,表明实体企业正在逐步企稳复苏。二是民营企业出口快速增长。民营企业出口增长了48.7%,占出口总值的78.9%,较去年同期提升6.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出口8.9亿美元,增长4.9%,增幅环比提升11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出口增长2.2%。三是对亚洲和欧盟出口增长强劲。对亚洲出口增长了49.2%,对韩国、印度、日本出口额分别增长了123.9%、74.8%、32.6%。对欧盟国家出口增长41.9%。对北美自贸区国家出口增长18.77,其中对美国出口增长15.7%。四是资源性产品出口高速增长。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因素带动,江西省铜、钨、钢材等资源性产品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铜及铜产品出口增长了123.2%,钨品出口增长了44%,稀土及其产品出口增长了34.3%。此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36.2%,纺织服装出口增长了32.4%,文化产品出口增长了123.3%。

第三个方面,抓流通促消费,消费模式不断出新。主要体现三个方面:一是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江西省开展“扩规模、优统计”行动,完善内贸流通运行统计方法,取得初步成效。全省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净增1037家,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了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42.1%。二是网上零售快速增长。随着江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互联网消费持续呈现高速增长趋势,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了51.6%。三是新兴消费业态正在兴起。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培育和发展新经济新动能带来了新气象,分享经济、共享单车逐步兴起并形成规模,新消费模式成为大众消费的新方式、新时尚。

第四个方面,抓合作促开放,对外投资合作步伐稳健。从国别和地区看:非洲、亚洲发展中国家依然是“走出去”主要目的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热点。对外承包工程非洲占77.3%,亚洲占18%;对外直接投资亚洲占24.4%,非洲占60.7%。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一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有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2.72亿美元,占77%;对“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53亿美元,增长15.9%。从“走出去”行业看:对外承包工程主要集中在建筑、交通、水利、电力工程等基础设施领域,四大行业占80%以上;对外直接投资工程建筑业占40.8%,商务服务业占30.9%,矿业占23%,制造业占4.3%,农业占1%。

第五个方面,抓口岸扩功能,通关便利化明显提升。去年,江西省被列入全国首批“单一窗口”改革试点,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便利化程度大大提升,选择在省内报关的企业数明显增加。1-2月口岸共完成进出口货运79.05万吨,集装箱4.96万重标箱,分别增长32.96%、32.62%。新开辟南昌至印尼巴厘岛、美国塞班航线,开通了南昌至深圳集装箱快速班列,开放通道进一步拓展。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