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区:产业融合“融”出经济发展新天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08:38:44
分享

近日,2017第六届南昌“休闲农业·秀美乡村”活动月暨南昌绿谷·溪霞田园喜乐汇系列活动在溪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举行,吸引了1.3万名游客前来观赏。

新建区:产业融合“融”出经济发展新天地

溪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大门。(摄影:王健)

新建区:产业融合“融”出经济发展新天地

游客在溪霞现代农业园地标建筑—都市田园花篮前摄影留念。(摄影:王健)

4月19日,得知溪霞现代农业园开园,家住南昌的李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家人来游园赏花,除了看花海,她还利用晴好天气带家人把周边的好玩的地方游了个遍。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天上午游园赏花,中午在溪霞古驿风情村吃吃农家饭,卖点土特产,下午去怪石岭生态公园,一天的行程虽然累,但还是安排得挺丰富的。”像李女士一样,南昌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在园区观民俗、赏奇石、品美食、逛展会,尽情享受美丽溪霞鲜花烂漫的惬意。

作为江西省首个“国字号”现代农业园区和江西省第四届花卉园艺博览会主场馆,溪霞农业园盛装迎客。新建区不仅对外推介西溪镇生态旅游新名片,而且让众多景区内的农户分享到乡村“美丽经济”的红利。

记者了解到,西溪镇依托溪霞现代农业园这张生态经济名片,整合镇内生态农业资源优势,该镇建立开发了葡萄、草莓、兰花、苗木、油茶五大种植基地,发展壮大了绿丰农业园、恒茂生态园、坤明植物园三大新型农业区。通过园区和基地辐射带动,推动了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的发展。溪霞镇党委委员刘刚告诉记者,溪霞农业园开园之初,溪霞镇就规划了从园区赏花—店前古驿风情农家乐—怪石岭生态公园采摘、垂钓、攀岩这条乡村旅游线路,在宣传推介时,做了宣传册和路线指示牌,方便游客来溪霞游玩。

新建区:产业融合“融”出经济发展新天地

南昌溪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邓艺睿(左一)。(摄影:王健)

南昌溪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邓艺睿告诉记者,溪霞农业园区预计总投资34.8亿元;年收入15.4亿元,其中产品销售收入为14.2亿元;旅游观光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收入为1.2亿元;可有效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000人,带动6000农户生产发展,农民年均增收2000多元。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再次打响新建区溪霞镇这一响亮品牌。

据悉,为进一步展示新建区生态农业与旅游开发建设发展成果,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推介新建区生态旅游新名片,新建区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项目。新建区南矶山乡利用在鄱阳湖枯水、丰水季节所呈现的景观迥然不同的特点,让游客在枯水时欣赏一望无际的青草野花,在丰水时欣赏“汪洋泽国”的美景。该乡还建了游客集散服务中心、观鸟台、修建了环岛公路,让游客观赏珍禽候鸟,感受万鸟翔集的壮美景象。

记者了解到,听说一些远道而来的游客钟情南矶山的优良空气、奇特地貌和厚重历史,想小住几天以充分领略当地的美景,却又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玩不尽兴,新建区南矶山乡人就利用南矶山闲置的红石屋,进行修旧如旧的民宿改造,并将诗书文化、渔民文化、旅游文化、历史文化等与民宿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游客吃在农家,住在农宿,乐在田野,游在山水。

据了解,新建区象山镇河林村地处滨湖地区,水资源优势明显,该村在建立了600亩“莲藕泥鳅生态种植、养殖一体化”产业基础上,2015年底,村里又筹资100万元,启动了600亩野生甲鱼和200亩龙虾养殖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带动了全村85个农户就业,户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该村还种植1000亩油菜,作为观光产业新景点,形成生态农业园农庄。该村将农庄打造成一个集油茶生态、农耕体验、农业科普、乡村休闲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庄园。农庄围绕绿色、环保、生态做文章,建造养生堂、茶室、酒窖等设施以及垂钓、采摘农事等体验项目,打造游客聚会、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据新建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建区保持乡村农耕、田园、自然、传统之美,积极实施乡村生态旅游富民工程,积极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农业,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旅游发展相结合,以旅促农,走出了产业融合,“融”出经济发展一片新天地,不仅让城乡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还让当地农户获得“生态红利”。

据新建区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新建区拥有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1641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25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总值35.66亿元,带动农户21.3万户。新建区还推进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西山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南矶山湿地等项目建设,乡村生态农业、生态与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壮大。2016年,新建区旅游接待965.8万人次,增长12.2%;旅游综合收入达50.8亿元,增长20%。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