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谱区:打造绿色生态亮丽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13:19:38
分享

4月19日,记者随记者采访团来到南昌梅湖景区花博园主馆与青云谱区委梅湖景区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青云谱区:打造绿色生态亮丽名片

记者采访团在南昌梅湖景区花博园主馆与青云谱区委梅湖景区负责人进行交流。(摄影:王健)

青云谱区:打造绿色生态亮丽名片

青云谱区梅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宣霞女士。(摄影:王健)

记者看到,自4月11日上午江西省第四届花卉园艺博览交易会在青云谱区梅湖景区正式开幕,花博会主场馆梅湖花博园也正式开门迎客以来,五彩斑斓的浪漫花海、别具一格的主题庭院、精彩纷呈的各类展馆等园内美景无处不彰显着这个“秀美花园”的“绿色”气息。青云谱区梅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宣霞女士告诉记者,青云谱区将以提升“红色、绿色、蓝色、墨色、古色”文化和打造工业、法治、宗教文化为主线,借助梅湖景区“八大山人”品牌效应,以花博园开园为契机,引进艺术创作、民俗展示、人文纪念等艺术场馆,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独有的艺术家村、博物馆群;推进梅汝璈故居全国法官教育基地建设;积极筹建江西现代工业博物馆,推动工业遗址保护,并依托老工业文化,吸引工业艺术创作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加快推进梅湖艺术中心、八大上园文化主题会馆等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利用八大山人、梅汝璈等一系列独有的文化名片,吸引和聚集各地艺术大家、创意人才、风投机构、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关注和投入,加快推进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建设,打造南昌文创经济高地,推进文化跨界融合发展,构建产城融合“黄金三角”。

宣霞女士表示,青云谱区计划将梅湖、象湖为主体的生态,八大山人、汪大渊、梅汝璈等为代表的人文,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10平方公里的生态走廊,成为南昌老城区人文生态主轴,把青云谱人文生态特色作为南昌市城市发展的品牌优势立起来,通过对外合作,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博会。

记者了解到,以梅湖、象湖为代表的“绿色”文化是青云谱区推动内涵升级的发展方向。青云谱辖区内水系众多,拥有“三湖三河”,即象湖、梅湖、高潮湖,抚河、玉带河、护城河。宣霞女士说,象湖往上便是梅湖,梅湖又与赣抚平原上的西总干渠相连,如何做好“大象湖”文章,正是这个被水系环绕的生态大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宣霞女士表示,前不久,梅湖景区部分区域的商住规划调整为绿地规划,商住让位于绿地,青云谱区走绿色发展路线的决心可见一斑。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每一个环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大象湖”综合改造已基本完成,梅湖、玉带河水系截污提升工程正有序推进,沿线污水收集系统对城内水体的影响和污染程度大幅降低,也有效地保护了景观水体的水质。同时,大力开展的“蓝天、清流、净土”三大行动,已完成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万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末累计下降率为46.54%。该区绿化覆盖率达34.5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9.68平方米,已然成为了南昌市的“城市客厅”。

漫步于井冈山大道,两侧大树参天郁郁葱葱,这是城市中难得一见的绿色美景。记者了解到,除去“绿色”文化,青云谱区还有以陈云旧居、江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元代民间航海家汪大渊为代表的“蓝色”文化,以八大山人为代表的“墨色”文化,以徐孺子、梅福等历史人文为代表的“古色”文化,以洪都老工业基地为代表的工业文化。

据宣霞女士介绍,洪都新城开发,该区拿出了一份“洪都人带着洪都情感做的规划”,由此,15栋各具特色的老厂房将焕发新的生命,厂区里2万多棵树木、5000多米热力管道和铁轨也有了新的价值,这里将打造一座具有航空特质的洪都工业遗址公园,留住城市工业记忆。此外,该区元代民间航海家汪大渊文化广场正在建设。

宣霞女士说,近年来,青云谱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齐头并进。《八大山人》电影成功拍摄上映,并于去年10月在央视6套播出;《神韵青云谱》一书成功入选“全国优秀作品”;《大法官梅汝璈》获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奖;“梅湖墨香”特色书画展获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八大山人文化产业园被评为“江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据悉,该区群众文化蓬勃发展,已形成了鲜明的“春夏秋冬”四季文化活动品牌,即:春有“象湖之春”社区文化艺术节、夏有“七月小荷”特色文化展示周、秋有“青云之上”群众文艺汇演、冬有“梅湖之韵”迎新春游园会。这些文化活动经过整合,在时间安排上相互错开,主题各异,形成系列,成了繁荣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青云谱区荣获“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

据宣霞女士表示,“坚持文化传承与文化塑造并重,内涵发掘与产业培植并举,文化创新与跨界融合并进”,青云谱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生态限量版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