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首张《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证书》颁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2 07:31:36
分享

421日下午3时,江西省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在江西省公安厅举行“境外非政府组织驻赣代表机构登记证书颁发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香港)江西代表处代表颁发《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证书》。这是江西省首家登记注册的境外非政府组织。

江西省首张《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证书》颁发

江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叶国兵颁发了证书,并向依法获得登记的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香港)江西代表处首席代表龙志良女士表示祝贺。(图片:江西省公安厅提供)

江西省公安厅、江西省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江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叶国兵颁发了证书,并向依法获得登记的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香港)江西代表处首席代表龙志良女士表示祝贺。

江西省首张《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证书》颁发

女警官展示《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证书》。(图片:江西省公安厅提供)

杨林在致辞中表示,江西公安机关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公开透明、依法公正的理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规定,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服务,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组织在赣的合法权益,促进境内外交流与合作,为江西经济社会和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龙志良女士表示,很高兴成为首个在江西省获得登记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世界宣明会进入江西多年,在留守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志愿服务、未成年人保护、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款物捐赠、社会工作人才培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世界宣明会愿继续为江西的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据悉,今年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正式实施。根据《管理法》规定,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国境内活动应当依法登记设立代表机构;未登记设立代表机构需要在中国境内开展临时活动的,应当依法备案;公安机关担负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国境内活动的登记管理职能,江西省成立了江西省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办公室在省公安厅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登记受理窗口,对外提供服务,依法开展登记备案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外交往与合作的增多,一大批境外非政府组织陆续进入我国,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领域和济困救灾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来,来华境外非政府组织数量急剧增多,项目和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境外非政府组织为我们带来了多元的理念和有益的经验,为促进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和公益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政府对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一直持积极开放态度,并积极为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服务。

江西省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林告诉记者,从江西省的情况看,境外非政府组织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陆续进入江西省活动,活动领域涉及经济、教育、司法、卫生、环保、慈善等多个类别,活动范围涉及全省11个设区市。总体来看,在江西省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绝大多数都能够遵守我国法律法规,从事正当的交往与合作,对经济、社会公益等领域发展和交流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长期以来,我国缺乏一部对境外非政府组织进行规范的法律,绝大多数境外非政府组织都游离在法律之外,没有获得我国法律认可的地位,这种局面不仅使绝大多数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国开展活动于法无据,而且也不利于我国有关部门对其进行监督管理和提供服务。

2016428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自201711日起施行。《管理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引导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的活动,有利于保障境外非政府组织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交流与合作。

《管理法》赋予公安机关对境外非政府组织进行登记管理的职责。这对于公安机关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

《管理法》正式实施以来,全国各省级公安机关登记受理窗口全面对外开放,为境外非政府组织提供登记备案咨询办理。截至目前,已有69家境外非政府组织依法登记设立代表机构,登记地域涉及24个省区市。有51个临时活动项目进行了备案。

69家设立代表机构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按照《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和临时活动备案办事指南》和《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领域和项目目录、业务主管单位名录(2017)》,依法履行了登记备案手续,业务领域涉及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保和济困救灾等。

为确保《管理法》顺利实施,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多项便利服务措施。国家工商总局与公安部出台了《关于做好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档案移交工作的通知》,按照简便原则指导各地做好相关甄别、登记交接工作;国家税务总局也出台文件指导各地国税、地税部门做好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税务登记办理工作;国家外国专家局与公安部正研究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外籍人员办理工作许可、签证和居留的便利措施;公安部正加快完善登记备案信息平台建设,提高服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杨林说,江西省委、省政府和公安厅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2016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江西省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配备了专门人员和设备,并在公安厅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登记受理窗口,对外提供服务,依法开展登记备案工作。境外非政府组织可以通过网上办事服务平台,进行登记备案预约、网上申请、网上提交相关材料,也可以前往受理窗口递交资料、办理相关业务,办理业务十分便利。

据悉,江西省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成立以来,主动走访了一批境外非政府组织,了解他们在登记备案中遇到的问题,尽力协调帮助解决;先后接待咨询数十人次,解答各类问题200余个,涉及7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个境外非政府组织。(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