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4-26 07:12:00
分享

我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建章立制,强化保障,多措并举,在全省全面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促进乡风文明”行动,使农村成为文明和谐的精神沃土,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省文明委出台的《江西省农村“推动移风易俗 促进乡风文明”行动方案》明确了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整顿大操大办风气,遏制重殓厚葬,整治农村赌博,破除封建迷信,依法打击邪教、制止非法宗教活动,树立文明乡风,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八大任务。

为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我省大力实施“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全省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集中攻坚整治与长效综合管理结合,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通过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深化星级文明信用户创建活动、强化文明素质教育、推进文明帮建示范行动,促进生活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改善、文化活动丰富、村民文明素质和村庄文明程度提升;通过实施公益广告进乡村工程、发布“身边好人榜”、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创新村史馆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强化报刊、广播电视刊播宣传,运用和发挥互联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突出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在全省大力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舆论氛围。

同时,我省通过积极构建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建立了省文明委领导挂点督导制度,由省文明委领导每位挂点1个县(市、区),高位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市县两级文明委领导分别挂点乡村两级,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建立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工部、省综治办等22个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全省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和村规民约,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

此外,我省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纳入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评选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考核内容,推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实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