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腿,你是我兄弟!

作者:廖济堂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4-27 06:52:20
分享

上午放学铃一响,抚州市金溪县琅琚中学六年级(1)班的黄迅哲走到同学徐志鹏的课桌旁,背起他去食堂洗手吃饭,吃完饭后又背着他回寝室休息。

徐志鹏小时候生了一场大病,丧失了行走能力。从2012年开始,黄迅哲就这样背着徐志鹏,一背就是5年多。

我是你的腿,你是我兄弟!

黄迅哲背着徐志鹏在校园里散步

我是你的腿,你是我兄弟!

  黄迅哲向徐志鹏请教功课

“让我来做你的腿”

2012年,8岁的黄迅哲和11岁的徐志鹏,是安田小学二年级的同班同学。有一天下课了,同学们都欢快地到校园里撒欢,徐志鹏只能呆坐在教室里。善良的黄迅哲凑过来和徐志鹏说话,两个原本陌生的小男孩很快熟悉起来,徐志鹏要挪动着上厕所,黄迅哲说:“我背你去。”

“我看他没办法走路,课间去厕所很费劲,想帮帮他。”就这样,黄迅哲成了徐志鹏的“腿”。

徐志鹏想去哪里,黄迅哲就背他到哪里。当时,8岁的黄迅哲背起徐志鹏还很费劲,刚开始,他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甩甩手、喘口气,摔跤更是常有的事。他也一直瞒着家里人,但后来身上的泥和伤让家人看出了端倪。得知儿子在学校做好事,家人既高兴又担心,黄迅哲说:“我说过要做他的腿,说到就要做到。”

“看着同学们课间在外面玩耍,我很羡慕他们,黄迅哲把我背出去了,我很开心,可以和大家一起玩。”在黄迅哲的帮助下,有些自卑的徐志鹏慢慢开朗了起来。

形影不离的好兄弟

四、五年级,黄迅哲和徐志鹏一起到琅琚中心小学就读。六年级,两人又一起到琅琚中学就读(琅琚中心小学六年级由琅琚中学托管)。

现在两人都在学校寄宿,住在同一个寝室。徐志鹏在校期间的起居基本由黄迅哲照料,黄迅哲周末还经常骑车去徐志鹏家里,陪他一起写作业、玩耍。

他们每天6点半起床洗漱,接着打扫寝室卫生。6点50分,黄迅哲背着徐志鹏去食堂吃饭,帮徐志鹏打饭,吃完后回教室写作业。课间会背着徐志鹏到教室外透透气。上午、下午放学后,黄迅哲都背着徐志鹏去食堂吃饭,然后回寝室休息。晚自习前,黄迅哲经常背徐志鹏看高年级同学打篮球,在校园里散步。

5年过去了,如今两人已非常默契。一个微小的动作、一个眼神,黄迅哲就知道徐志鹏需要什么,马上放下手里的课本帮他去办。

9月份,两人就要升入初中了,这对形影不离的小伙伴今后也许不在一个班级、不在一个寝室,甚至不在一个学校,现在他们特别珍惜在一起学习、生活的时光。

“我没想过到底能坚持多久,如果可以,我会一直背下去,因为我们是最好的兄弟。”黄迅哲说。

文/ 周友华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廖济堂 实习生万洋(图来自网络)

我是你的腿,你是我兄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