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疫苗打或不打,你还在纠结吗?

作者:吴舒琴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4-27 06:59:00
分享

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省城不少疫苗接种点,在给孩子接种疫苗的过程中,不少家长对二类疫苗打还是不打很纠结。那么,自费疫苗和免费疫苗究竟有什么区别?自费疫苗到底打还是不打?在接种疫苗时,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带着这一系列问题,笔者访问了省疾控部门的有关专家。

二类疫苗,是不是花钱买罪受

“只要能帮孩子抵挡病毒,不管免费的自费的,都得给孩子打”“只要接种国家计划免疫范围的就够了,没必要再瞎花钱打自费针”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给孩子接种疫苗的过程中,不少家长存在这两种普遍的观点。那么,自费疫苗和免费疫苗究竟有什么区别?除了国家免疫规划免费的疫苗,那些二类疫苗要不要打呢?是不是花钱买罪受呢?

面对家长的疑问,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的副所长郭世成称,疫苗是指用各类原微生物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主要可用于预防相应的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如果不接种疫苗从个体角度来说会使感染某种传染病的风险增加,从群体角度可能会导致传染病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疫苗第一个消灭的疾病是天花。”郭世成告诉记者,我省从2007年开始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将14种免疫规划类疫苗对适龄儿童进行免费接种,根据监测数据统计,目前我省一类疫苗每年接种大概1400万剂次左右,各疫苗接种率均保持在95%以上的高水平,有效地保护了儿童的健康。

“相对于大家熟知的免费一类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郭世成介绍,目前我国使用的第二类疫苗有40种,从2016年全省各接种单位报告的第二类疫苗接种数据来看,接种量占到前5位的疫苗分别是狂犬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和乙肝疫苗。

消除偏见,国产疫苗一样好

“现在春天很容易感冒,我想给小孩接种流感疫苗。”“请问现在可以接种手足口病疫苗吗?”4月25日下午,笔者来到东湖区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看见不少家长正在咨询有关接种二类疫苗的相关事宜。通过采访发现,各类人群对疫苗的需求并不相同,有的指定要打进口品牌疫苗,有的基本不打二类疫苗,还有不少父母一听说打二类疫苗就紧张,害怕宝宝有反应。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门诊专家说,接种疫苗,就相当于孩子感染过一次这种疾病,体内就有这种抵抗力,即使接种疫苗后还是患有这种疾病,但是发病的症状和过程也会比不接种时要弱一些或短一些,因此还是建议有经济条件的家庭,可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适时接种二类疫苗。

实际上,二类疫苗不是因为不良反应大才没有纳入一类疫苗,而是国家根据财政状况和防病规划所做的划分。而且只要是市场上流通的疫苗,不管是进口疫苗还是国产疫苗均是通过我国权威部门检验合格有效的,不能片面认为进口疫苗就要比国产疫苗好。

此外,专家提醒,接种疫苗要避开孩子生病的时候,给孩子接种疫苗最好安排在上午,可以更好地观察孩子接种后的反应。接种后,要在门诊观察30分钟,无异常反应后方可离开。回家后多让孩子休息,不要感冒,多喝开水。遇到高热不退、全身皮疹或其他异常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将反应情况告知预防接种单位。

保障安全, 我省集中采购二类疫苗

“对于家长,最怕的不是花钱,而是疫苗的安全问题。” 郭世成说,去年的非法经营案件曝光后,国务院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进行修改,要求将二类疫苗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不再允许药品批发企业经营疫苗。从今年3月起,全省各个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均可在交易平台上直接采购第二类疫苗,保证本辖区内第二类疫苗的群众需求。

“也就是说,这个规定,将二类疫苗流通链条缩短为生产方和使用方之间的‘一对一’以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掺入,也保证了运输过程中疫苗性状性能不发生改变。”郭世成介绍,疫苗安全一直受到省卫生计生委及各级疾控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了保证我省使用的疫苗安全有效,省财政每年拨出专项经费为全省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接种单位配备并更新疫苗运输车、冷库、医用冰箱等设备。

据了解,目前,我省还建立了冷链温度自动监控系统,对全省冷库和疫苗运输车在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的温度进行全程电子监控,保障疫苗储运环境温度正常,确保疫苗安全有效。(吴舒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