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08:59:29
分享

424-25日,来自东盟10国的20名记者实地采访中国著名瓷都景德镇古窑博物馆、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景德镇大学、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瓷器展览厅以及制作室,自由参观了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夜市,最后联合采访景德镇市有关陶瓷产业的负责人,了解景德镇陶瓷工艺文化产业经济、产业转型以及与东南亚国家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现状。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采访团”记者在景德镇古窑博物馆观看博物馆员工使用瓷乐器演奏乐曲。(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泰国《泰叻报》电视台记者纳塔朋女士(图左)在景德镇古窑博物采访,介绍景德镇古窑瓷器制作过程以及瓷器文化的传承。(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宏陶居艺术总监张红先生(图右)及其师傅--宏陶居创始人、古窑传承人余姣英女士(图右)向记者展示424日开窑时出窑的成功作品。(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来自东盟10国的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国著名瓷都景德镇古窑博物馆古窑博物馆时购买古窑瓷器。(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记者参观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记者参观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2017“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承办方中国报道副总编赵珺女士参观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印度尼西亚记者涵妮参观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泰国《泰叻报》及泰叻报电视台记者博翁(图右)及纳塔朋(图左)在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录制电视片。(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在景德镇大学考察采访。景德镇大学校长江伟辉和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汪永清教授向记者介绍景德镇大学陶瓷科技创新以及向世界传递陶瓷文化的情况。(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在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瓷器展览厅以及制作室参观考察。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在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瓷器展览厅以及制作室参观考察。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泰国泰叻报电视台记者纳塔朋在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瓷器展览厅以及制作室采访老工匠。(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联合采访景德镇有关陶瓷产业的负责人,了解景德镇陶瓷工艺文化产业经济、产业转型以及与东南亚国家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的现状。(摄影:王健)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在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景德镇市陶瓷产业发展局局长方霞云女士(图右二)接受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联合采访。(摄影:王健)

记者在景德镇大学了解到,1958年曾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留学的第一批20多名越南留学生回国后已经成为越南陶瓷行业的中流砥柱,后来他们中有不少人将子女、孙辈继续到陶瓷大学留学,甚至带领越南国内的陶瓷考察团来景德镇大学交流。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景德镇陶瓷大学就开始招收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加拿大、英国、越南、印度等国的留学生,现已与30余个国家的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培养留学生3000余名,将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和陶瓷艺术传播到世界各国。

在景德镇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景德镇一直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在内的东盟国家进行瓷器贸易出口以及技术交流。近几年来,随着广西、云南等省陶瓷产业的不断发展,其在日用陶瓷方面因区位优势与东盟之间的贸易日渐增长,而景德镇与东盟之间的交流往来,更多的是在文化层面和高端手工制瓷等领域。此外,景德镇与东盟各国开展了许多友好往来和产业对接。

柬埔寨高棉时报记者马卡拉表示,柬埔寨百姓非常喜欢中国瓷器,这次在景德镇看到品种繁多、艺术精湛、科技含量高的中国艺术瓷器,感到非常高兴,并询问柬埔寨与景德镇的合作情况。对此,景德镇市陶瓷产业发展局局长方霞云女士说,“20141017-20日,以柬埔寨磅清扬省副省长海纳先生为团长的友好访问代表团一行8人参加了2014中国国际陶瓷博览会。时任市委书记刘昌林、市人大副主任余乐明、市委秘书长戴洪安亲切会见客人一行。双方表示将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助推景德镇的陶瓷企业落户磅清扬,推动两地发展和世界陶瓷产业发展。201412月,应磅清扬副省长海纳的邀请,时任市委书记刘昌林率团访问磅清扬省。访问期间,省议会议长索提、副省长海纳及其他4位副省长共同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海纳代表磅清扬省对该省省情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磅清扬的陶瓷产业需要景德镇的帮助与指导,以促进其进一步发展。20156月,以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董事长王耀为团长的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经贸代表团一行3人应邀访问柬埔寨磅清扬省,就双方如何开展贸易合作进行商讨,了解当地陶瓷市场和市场运营、投资设厂等相关政策,以促进双方今后的深入合作。”

在回答泰国《泰叻报》记者博翁的提问时,方霞云女士说,景德镇与泰国南邦府有着友好往来和产业对接,“20141017日至21日,以泰国南邦府府尹塔宁苏帕盛为首的代表团受邀来景参加2014年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市委书记刘昌林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地友好关系,进一步促进两地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地发展,实现共赢。201412月,应泰国南邦府府尹塔宁苏帕盛邀请,市委书记刘昌林率代表团一行访问南邦府,在泰期间,府尹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刘昌林表示,景德镇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而泰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货物集散地之一,联系密切。同时,景德镇市与南邦府都是陶瓷产区,两地可以抓住这个共同之处,携手合作,共同推动陶瓷产业发展,着力推动双方在重大活动暨双方的陶瓷节庆、产品销售、人才培训、博物馆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20156月,以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董事长王耀为团长的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经贸代表团一行3人应邀访问泰国南邦府,就双方如何开展贸易合作进行商讨,了解当地陶瓷市场和市场运营、投资设厂等相关政策,以促进双方今后的深入合作。”

菲律宾记者对旌德站与菲律宾的友好往来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对此,方霞云女士介绍说,“2007123日,菲律宾碧瑶市访问团一行8人在菲律宾总统府六省一市首席行政长官兼碧瑶大学校长维吉利克鲍堤斯塔先生的率领下,对景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在景期间时任景德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兴超和时任副市长黄康明、于秀明分别会见并宴请了客人一行。124日下午,两市领导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签署了友好城市意向书,并表示以此为契机,立即开展两市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此次“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是由国务院新闻办、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由中国报道杂志社承办,以“中部地区的产业转型与国际合作”为主题,邀请了文莱《婆罗洲公报》、柬埔寨《高棉时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商报》、缅甸《每日镜报》、泰国《泰叻报》、越南《越南投资评论》、马来西亚新闻通讯社、老挝国家电视台、菲律宾国家电视台等来自东盟1020家主流媒体的20名记者参与。

在与采访团记者交流过程中,景德镇市副市长刘朝阳表示,历史上,景德镇陶瓷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影响世界,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他期望这种交流在新时期得以续写。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即将离开景德镇前往参加东南亚大学校长代表团论坛前向联合采访团记者发表告别讲话时指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与这里是不一样的,你们看到了江西,也就看到了全国,尽管江西在中国的中部,但我们已经听到了这里与东盟国家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所以,我们国家领导人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不是只对沿海、沿边,而是针对全国,乃是部分世界的,亚洲、非洲、欧洲。”

杨秀萍女士指出,下月,“一带一路”峰会在北京召开,将有28个国家的元首参加这个峰会,来自东盟10国的国家领导人也要参加。去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4552亿美元,尽管比以往比有所下降,因为20154772亿美元,但中国与东盟整个经济形势还是很可观的。中国的发展可以带动东盟的发展,东盟的发展同样可以惠及中国。杨秀平女士说,李克强总理在前年的峰会上提出,到2020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0亿美元。另外,目前,每周中国有2700多架航班飞往东盟国家,中国在新加坡、老挝、泰国、柬埔寨建立了文化中心。杨秀萍女士强调,“昨天(24日)晚上柬埔寨高棉时报记者马卡拉采访我,让我评估未来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我的回答是,中国-东盟合作潜力无限,前景美好,中国-东盟关系将更加美好。”

东盟10国记者情迷景德镇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女士与记者团成员在景德镇进行交流。(摄影:王健)

(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