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红妆爱工装 青春奉献商合杭——专访中铁十一局集团商合杭铁路站前十二标桥梁分部项目经理陈玉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3:30:27
分享

陈玉英,是中铁十一局集团唯一的一位女性项目经理。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商合杭项目就是由她管理的。该项目施工人员多达四百人。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身材娇小的陈玉英从未在意过自己与男同事的区别。这样柔弱的女子,如何能挑得起这份重担?怎样在男人的世界里站住脚跟?对此,近日,记者对陈玉英的事迹进行了专访。

不爱红妆爱工装 青春奉献商合杭——专访中铁十一局集团商合杭铁路站前十二标桥梁分部项目经理陈玉英

中铁十一局集团唯一的一位女性项目经理陈玉英。(图片:中铁十一局提供)

巾帼从未让须眉,陈玉英头上的光环闪耀,令人由衷赞叹。在征战高铁建设的十余载岁月中,陈玉英先后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以及中铁十一局集团“十佳项目总工程师”、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优秀施工管理者”、中国铁建“三八”红旗手、中国铁建“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中铁十一局集团“十佳项目经理”、湖北“最美一线职工”、“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铁建“优秀项目经理”、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一位女性“十佳项目总工”等称号。

跟随梦想出发!

陈玉英1983年出生在“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中国民航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毕业,20067月,23岁如花一般的年纪,当同龄的女孩子在家人面前莺莺燕燕,巧笑嫣然的时候,她已经投入中铁的怀抱。当别的女孩在和自己的男友偶尔撒个娇闹个小性子的时候,她已经在工程一线用汗水和智慧去创新、去扛起一面“三八红旗手”的大旗了。

十余年以来,全心致力于高铁桥梁轨枕施工建设的同时,陈玉英严格要求自己,做事认真沉稳,勤勉工作,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交口称赞。

不爱红妆爱工装 青春奉献商合杭——专访中铁十一局集团商合杭铁路站前十二标桥梁分部项目经理陈玉英

陈玉英在工地检查工程质量。(图片:中铁十一局提供)

作为一名优秀的铁建人,陈玉英要随着工程地点的转变不停奔波,从20067月至今,她一直奋斗在工作一线;身为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陈玉英却只能通过手机来纾解思亲之苦。有人说,谁选择了修桥筑路这个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陈玉英一年当中只能见到儿子两三次,甚至在与儿子视频电话时,儿子怎么也不喊妈妈,直往爸爸身后躲。对此,陈玉英愧疚得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在“大家”与“小家”的天平上,她倾斜到了前者。陈玉英在工作上追求完美,但她也有无法弥补的缺憾。

筑路!远方在召唤!

陈玉英刚出校门就进了十一局桥梁公司,她勤奋好学、工作严谨,一年后便走上技术领导岗位,她在高铁混凝土产品预制技术领域摸爬滚打了十余年,48.2公里长900吨的箱梁,16907CRTSⅡ型板,70000根双块式轨枕均出自她所带领的团队。她牵头研发的箱梁全自动养护系统、“双块式轨枕全自动码垛机”、“用矿粉代替掺合料”的新工艺产生了上千万的经济效益,一些技术和工艺还获得了原铁道部质检中心的大加赞赏和同行业的广泛借鉴。

转战商合杭,陈玉英再次开启了她“以热血筑高铁”的精彩征程。陈玉英所在的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商合杭项目部,于201511月着手筹建,位于安徽省长丰县,下设了两个梁场,承担商合杭铁路站前十二标1349孔箱梁预制任务,其中单线梁155孔,箱梁1194孔。两个梁场于20161月破土动工,水家湖梁场4月具备生产能力,下塘梁场6月具备生产能力。

熟悉陈玉英的人都知道,看起来娇弱的她,生就的却是男子性格。走起路来一溜小跑,性情风风火火;办起事来雷厉风行,不服输的劲头十足。作为桥梁公司唯一的女总工、女项目经理,她对自己的要求比男同志更加严格。

不爱红妆爱工装 青春奉献商合杭——专访中铁十一局集团商合杭铁路站前十二标桥梁分部项目经理陈玉英

陈玉英大胆启用思维开阔的年轻人,组织成立研发小组,针对现有施工技术,改良和创新工法、工艺。(图片:中铁十一局提供)

商合杭建场初期,反复设计、反复修改,连续伏案十几小时是常事,那段时间,陈玉英心里想的、嘴上说的、纸上写的全是方案,有时候突然来了灵感,她会立即埋头画图,连吃饭睡觉都顾不上。中铁十一局两个梁场的生产进度、安全、质量均排在全线前列,获业主高度赞扬。

“思维开阔,敢为人先”是陈玉英所领导的项目特色。陈玉英大胆启用思维开阔的年轻人,组织成立研发小组,针对现有施工技术,改良和创新工法、工艺。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采用的是900吨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每一孔梁灌注完成后要先在制梁台座上保养4天,然后再移到存梁区保养14天,保养的效果直接影响到箱梁的质量和使用寿命。原始的保养方法就是人工定时用水管洒水保养,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遇到持续高温天气或深夜疲倦时很难保证洒水的次数和质量。

有没有一种方法既能提高质量又能降低成本?”喜欢钻研的陈玉英开始寻找破解之法。在平均温度超过36℃的室外,陈玉英手里拿着笔和纸,站在一批正在养护的箱梁中间,时而抬头观察养护人员的喷洒轨迹和箱梁的变化,时而低头记录养护的范围和用水量。整整两个半小时,她在烈日下围着养护梁打转,汗水从额头流到镜框,再滴到记录本上,她才赶紧用衣袖擦一把。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玉英带领其研发团队于20114月成功研制了保养箱梁梁面的“预制梁自动养护装置”、“预制梁外侧自动养护装置”、“预制梁内腔养护装置”,实现了预制梁养护工序的全自动化,将养护水柱变成了均匀喷雾,将每次的养护时间由两个半小时缩短到十分钟,大大的节约了成本。如今,这项创新正在商合杭项目工地发挥着巨大效益。

预制Ⅱ型板,除了使用钢筋水泥外,全国普遍使用一定比例的矿物掺合料。能否找到一条更加科学、既能保证质量、又节约成本的替代品?这一时成为陈玉英团队昼夜思索的课题。她带领试验人员反复研究,经过多次配合比试验,终于研制出使用矿粉代替掺合料的新工艺,并在全公司推广。

虽然个性有着大男人的刚毅和坚韧,但丝毫不影响她骨子里小女人的精打细算。商合杭项目上场伊始,陈玉英就带领团队根据箱梁施工图精确计算出每榀梁的主、辅材消耗定额,正式生产时,物资部门与经管部门协同配合,将责任成本进行二次分解,责任到各施工班组、各操作人员;同时对各班组的物料用量实施过程监控,严格按计划领料用料,定期进行盘点,余料回收,集中处理。

一孔箱梁张拉采用的钢绞线约9.5吨,她既控制厂家供钢绞线的直径不能超正误差,又采用短缸千斤顶张拉,这样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每根钢绞线能节约20公分,整个项目算下来,又节约成本近百万元。她在组织生产双块式轨枕时,自己购买小型设备加工螺旋筋、固定配件等,比在市场上购买节约成本70多万元。

验工计价时,小细节往往是大效益流失的关口。陈玉英所带领的团队专门成立验工计价小组,严格执行先验工再计价的制度,本着“不该计价的坚决不予计价,该扣除的费用坚决予以扣除”的原则,通过层层把关,反复审核,堵住效益流失的漏洞。陈玉英说,项目管理千头万绪,项目经理要抓大事,算大帐,敢决断,敢担当,不能被小事情所干扰,关键问题突破了,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目前,中铁十一局两个梁场生产进度按照节点工期计划正常运行,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20127月任职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京福项目部经理;20147月任职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杭黄项目部经理;201511月任职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商合杭项目部经理,主要负责项目全面管理工作;陈玉英负责的项目部先后斩获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授予的2011年度成本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度成本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度成本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2013年度集团公司文明工地、2016年度“四好领导班子”、2016年度质量管理优胜单位。一路走来,一个柔弱的女子被磨练成“女铁人”。

项目文化,盛放在榜样的土地上!

“陈玉英像一根标杆,用踏实的工作作风、坚韧的毅力、出色的业务水平引领商合杭项目的干部职工奔跑着,形成了自律、自强的项目文化,真正营造出了干部优秀,工程优质的央企氛围,”中铁十一局集团商合杭铁路站前十二标桥梁分部项目书记钟贤文由衷感叹道。

中铁十一局集团商合杭项目部用“制度建设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的标准,用“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的节奏,铿锵有力地奏响砥砺前行的战鼓,将一项项精品工程、一个个奇迹定格在商合杭铁路。这些制度与成效无不凝结着陈玉英多少不眠之夜里辛劳的汗水。

作为一名女性项目管理者,陈玉英充分发挥自身柔性的管理优势,发挥善于倾听、善于沟通、善于总结的优势,积极同参与项目管理的人员进行沟通,听取各层管理人员的意见,使上下协调同为一心。在项目的管理路上,也总是在不断的思索,不断的总结,不放过管理中每一个微小的效果,并归结起来作为后期管理的经验推广,发挥自身的优势,做到内和外顺,使项目生产有序推进。

不爱红妆爱工装 青春奉献商合杭——专访中铁十一局集团商合杭铁路站前十二标桥梁分部项目经理陈玉英

陈玉英与技术人员一起攻克技术难关。(图片:中铁十一局提供)

有人问她,当好女经理有啥优势?陈玉英说,这让她更愿意做到听取大家的意见,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大家有机会施展才华,成为团结有战斗力的集体。项目的重大问题班子商量后民主决策,民主生活会决不搞形式,只谈缺点和不足,少谈或不谈优点,大家也没有忌讳,有什么就谈什么,这就是陈玉英的刚柔人生。

“很多人和我一样,把美好年华献给了企业,我真心希望项目能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每个人都幸福快乐!”陈玉英说。她最大的愿望是跟老公孩子一家人在一起过上朝夕相处的生活。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