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堤坝建小楼 茶陂水库被改造

作者:李志强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5-03 07:33:00
分享

南昌市新建区茶陂水库,是一座灌溉水库,几十年来,一直用于当地百姓的农业生产。然而,近几年,情况发生改变,该水库成了村民口中引发洪水的“祸首”。

堤坝加高易发洪水危及村庄

三月,春雨连绵。新建区流湖镇管辖的周家村、石墙村、锡垄村等村庄,大水漫灌,浸泡在洪水中。

除了多雨,水淹村庄更重要的原因是,境内的茶陂水库泄洪能力变弱。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茶陂水库开凿于上世纪50年代,是灌溉型水库,一直用于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

造福百姓的灌溉水库,缘何开始“祸害”村庄?对此,当地村民透露,有人擅自改变水库结构面貌,造成泄洪能力减弱。茶陂水库多年前承包给他人搞渔业养殖,去年,承包户擅自对水库进行了改造,将水库两侧堤坝加高,在水里筑坝分割水库,建造水上钓鱼台、水上小楼等。

加堤坝建小楼 茶陂水库被改造

水库里盖起的小楼 李志强摄

加堤坝建小楼 茶陂水库被改造

  建起的水坝将水库分割成两块 李志强摄

茶陂水库属相邻的厚田乡政府管理,深受洪水之害的流湖镇村民,曾多次到厚田乡政府投诉,至今仍未解决。

数名村民带着记者来到茶陂水库附近,呈现眼前的是一片不规则条状水域,周边是农田,水域的上游是一条引河,从引河处逐渐向下游扩散开来,形成水库。

站在村口的马路上,村民指着延绵数里的水库说:“两侧的堤坝加高了很多,原来与周边的农田差不多高。水库的引河段,中下游堤坝加高了,但上游的堤坝却没有同步加高。”

“你看那边,修筑了几道水坝。”顺着村民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水库被狭长的水坝切断,分割成几块水域,水坝留有一小段缺口用于流水。

村民告诉记者,水坝切断了水流,雨季降水量大时,水坝的小缺口根本满足不了来势汹汹的大水,泄洪能力差,导致水库引河段水位急剧暴涨,由于堤坝没有加高,上游引河比中下游低,这样,上涨的洪水就会漫过该段堤坝,淹没周边村庄。

建水上小楼疑似旅游开发

站在茶陂水库堤坝上,记者看到,水库里新建了数座水上小楼、拱桥等。

堤坝上一名正在放牛的村民告诉记者:“水库被人承包了,用来养鱼,这些建筑是去年底建起来的,听说是要建旅游休闲山庄。”

水库的旁边,是大片农田,此时春播已过,却未种植农作物。一名正在田里劳动的村民向记者道出原因,“以前这里的田是种水稻的,因为水库被人承包了,到了夏季田里缺水,水库承包户不允许我们引水灌溉。”

“种不出水稻,打算改种草皮。”该村民叹了口气,接着挖地里的杂草。

乡水务站:水库建房不可能获批

4月27日下午,新建区厚田乡水务站站长夏卫兵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有人改造茶陂水库的事他们知情,也早已反映给厚田乡政府。

夏卫兵解释,茶陂水库多年前承包出去,但几年前合同已经到期,承包人仍然霸占水库进行渔业养殖,“我们没有办法管”。

对于在水库里建房,夏卫兵回应知情,他明确表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水库里禁止建房,茶陂水库的水上建筑没有取得任何手续,属违法建筑。

乡政府:遗留问题一时难解决

4月28日下午,厚田乡政府万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造茶陂水库的是当地一家农业企业,据其了解,该企业多年前承包了茶陂水库,后来合同到期进行解约,但仍将水库占为己有。

万乡长说,该农业企业在水库建造的建筑并非都没有手续,有部分取得了规划等相关部门的审批,还有一些是没有手续的非法建筑。

“去年6月,我们这届乡政府领导班子到任后,多次到现场执法,责令该企业停止违法建设行为,但每次去,对方都拿出一些有关部门的批文,说自己是合法的。”万乡长颇有些无奈。

对于加高堤坝引发水灾一事,万乡长则予以否认。

万乡长表示,他们多次调解此事,但此事遗留多年未能解决,他们一时也难以解决。(记者李志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