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面子” 还要“里子”

作者:陈斌华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5-04 07:23:00
分享

暮春时节,一走进遂川县碧洲镇良岗村,记者就被这里的景色所吸引:放眼望去,房前屋后干干净净,环村水泥路整洁通畅,村头小溪流水潺潺,好一派乡村风光。

然而,多年前良岗村却是另一副模样:村里多半是低矮的土坯房,村道弯曲、狭窄,不要说汽车无法出入,就连摩托车、自行车通行都困难。陌生人初到良岗村,若无村民引路,很容易迷路。

在村里四处走走,四处问问,村民们说:“这些变化都要感谢村党支部书记梁庭清。”

2001年从部队退伍以后,梁庭清先后搞过运输,做过农副产品经销生意,家里生活也逐步好了起来。但是,良岗村依旧贫穷落后。“看到家乡这么落后,心里很难过。”他说,自己很想为家乡做些什么。2005年11月,他当选村委会主任,首先从整治村容村貌入手。

知易行难。梁庭清一方面组织村干部及理事会成员制定切合实际的建设规划,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破旧土坯房拆迁。村民梁远洋回忆:“搞旧村改造要拆房子,好多人不理解。”为了改变村里的面貌,梁庭清一次次上门做工作,最终取得了村民理解和认可。通过一次次的付出,村庄的面貌逐步得到改善。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指着水龙头,梁远洋高兴地说:“我们喝的是自来水,上的是卫生厕,走的是水泥路。”

“有了‘面子’,还要‘里子’。”梁庭清清晰地记得,那时全村158人几乎全是贫困户,“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责无旁贷”。当时,良岗村虽然土地较多,可都是荒山。由于缺乏技术,传统农业收益太低,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土地撂荒严重。2012年冬天,良岗村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500多亩山场全部清山种茶。

“茶叶万一不好卖,吃空气啊?”年过七旬的老村干部梁远渠心直口快。为打消大家顾虑,梁庭清带着90多名村民前往狗牯脑原产地汤湖镇参观学习。“同在一个县,人家种茶一亩上万元,你们见了心不痒?”梁庭清帮着大家算细账,“每人平均种1亩茶,亩产5000元,收入5000元……”在生动的事实面前,梁远渠不再坚持,种下了10亩茶叶,还把儿子叫回来一起做。

看到生猪养殖效益不错,又适合在村里发展,梁庭清牵头成立了生猪养殖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同时,作为村干部的他还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采取基地+农户、企业+农户等方式,创办了毛竹加工企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该村已种茶800余亩,年出栏生猪2000头,种植井冈蜜柚280多亩,让2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2750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