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来江西学习“中国经验”

作者:许 卓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5-04 07:28:00
分享

老外来江西学习“中国经验”

非洲学员考察江西企业

老外来江西学习“中国经验”

  外籍女学员学写汉字

学习社会发展经验,“美丽中国”有“江西样板”。这可不是吹牛:2010年以来,我省源源不断吸引外国国家“高管”前来培训、学习、考察——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作为全国仅有的6个国际级援外培训基地,已经举办了80多期援外培训班。我省这一品牌培训项目让世界在江西学习“中国经验”,也为江西扩大了对外合作、交流的“世界之窗”。

重点培训基地大展“身手”

位于南昌东大门的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占地虽只有560亩,却因外援培训“装”下了五湖四海。“五加二、白加黑、没有寒暑假。”4月20日,谈起援外培训工作的紧凑程度,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宗平华在忙碌间隙答道。据她介绍,2010年,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成为当时全国仅有的4个国家级援外培训基地(目前全国共6个),6年来,该基地已经举办了80多期援外培训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18个发展中国家(地区或政府组织)的数千名政府官员、商务官员或技术官员。

“培训班的举办数量、规模、语种量都在不断扩大。”宗平华告诉记者,2016年,该院共完成了22个援外培训项目(部级研讨班2个,司局级研修班19个,技术班1个;涉及公共管理、能源矿产、建筑制造、商业贸易、农业、经贸等领域),较2015年增长了29%。其中,双边项目10个,多边项目12个;英语项目12个,小语种项目10个,语种涉及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法语、俄语、英语等5个语种,小语种项目较2015年增长233%。“赤道几内亚众议院议长高登西奥·穆哈巴·梅苏两次带队来学院参训,也是目前为止京外所有基地中学员的最高级别。”

生态文明让人大开眼界

地处内陆、经济相对落后的江西何以扛起国家级援外培训“大旗”?

事实证明当之无愧。多年来,我省在广交世界朋友、开展对外合作方面的成绩与进步有目共睹:2010年,我省签约首个合同金额超1亿美元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2013年,由江西国际承建的赞比亚首都机场改造项目,合同额高达3.6亿美元,创下我省单个国外在建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之最;2014年,我省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达到28.5亿美元,年均增长24.2%,总量翻了四番,在全国列第13位;据商务部最新统计资料显示,2016,我省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39.43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已进入全国前十,位居全国第九……

“哇!”4月17日,在南昌高新区综合规划展示馆内,马拉维和黎巴嫩前来我省培训的政府官员看到馆内展示的高科技光电产业产品时,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声。每到一处参观考察地,这些外国学员们都会拿出手机拍照。马拉维税务官员曼多瓦表示,来之前就听说中国的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但是“百闻不如一见”,此次培训令她大开眼界。

作为美丽中国“样板”、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的生态文明也让这些学员惊艳。“那些说中国环境很糟糕的人,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来过中国,没有来过江西!”在婺源参观考察时,面对眼前美丽的“田园画卷”,一名外国学员直言。学员们纷纷表示,已经迫不及待想把在中国、在江西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带回自己的国度,分享给本国人民。

据了解,为向外国官员展示好美丽江西,作为培训承接方的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在具体实施上也非常下功夫:为保证研修班项目的实施效果,学校严格按照商务部的要求,按照先进性、实用性、针对性和引导性的原则,紧密结合各个培训主题,精心设置相关培训课程,搭建课程体系;严格选聘相关研究领域的优秀师资;培训方式多样化,学习与研讨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考察相结合,确保培训方案科学合理。

平台效应带来大额订单

从赤道几内亚到中国,要绕约三分之一个地球,但我省企业在“家门口”就与这个非洲国家达成了大型合作。这其中,江西援外培训功不可没。

2015年12月,2015年赤道几内亚议员(部级)研讨班在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举行,由该国众议院议长高登西奥·穆哈巴·梅苏带队,该国共有23名部级官员参训。为增进合作,在研讨班期间,该校有选择性地安排了省内多家“走出去”企业与赤道几内亚官员进行对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5.4亿美元的大单被拿下了:在赤道几内亚官员与江西赣粮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粮公司”)进行考察和对接活动中,该国与赣粮公司当场签订了农业合作备忘录。培训,项目结束后,通过继续跟踪与回访,同年12月底,赣粮公司便与赤道几内亚农林部成签署了5.4亿美元木薯和水稻种植加工项目,双方约定,由赣粮公司负责开创赤道几内亚木薯、水稻大规模生产,出口中部非洲,保障赤道几内亚粮食安全,使赤道几内亚成为中部非洲农业发展的典范。

“表面上看是培训,实际上我们也为宣传江西、促成江西达成更多国际合作搭建平台,事实证明这个平台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宗平华告诉记者,我省有一个“走出去企业战略合作联盟”微信群,“我们每一期的培训信息都会在微信群里发布,有需求的企业会主动与我们联系,有的会邀请培训学员去企业参观考察,不少企业都通过这种方式为自己引进了国际资源。”

外援培训“平台”不仅促成了我省“走出去”企业的国际合作,还使我省在国际上获得了好口碑,交到了好朋友。2016年6月,赤道几内亚众议长高登西奥·穆哈巴·梅苏再次带领20名议员来我省参加培训班。在发言中,高登西奥·穆哈巴·梅苏动情地说,“感谢江西人民的热情,再次到访江西,已经是半个江西人!”这次培训,该国培训学员又在安排下考察了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再次赴江西赣粮实业公司有限公司进行了回访。

我省的“国际朋友圈”正在逐渐扩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西共缔结80对国际友好城市,遍布世界五大洲近30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总数达32对。宗平华表示,今后,该培训基地还将充分发挥江西优势和特色,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联系,促进更多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

援外培训烙上“江西印”,足不出户也能“走出去”,今后,我省的“世界之窗”必将更宽敞,更明亮。

图片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提供

本报记者 许 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