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飞机明日首飞 1/4机体南昌制造

作者:涂明明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5-04 08:16:00
分享

C919大型客机订单已达到570架

经过近10年的攻关,昨日记者从承担中国大型客机项目研制任务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公司) 获悉,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计划于5月5日首飞。

在C919大飞机研制过程中,中航工业洪都公司与中航工业沈飞民机、成飞民机、西飞等一起占据大飞机主供应商地位。洪都公司成为大飞机前机身、中后机身唯一供应商,约占机体份额的1/4,两大部件均为南昌制造。

C919大飞机计划明日首飞

记者从中国商飞公司了解到,“五一”三天假期,中国商飞公司却是一片忙碌。位于上海浦东的飞机设计研究院内,C919首飞机组在工程模拟机上,开始新一轮的特情培训。机组试飞员表示:“前几天连续做了单发起降等一系列特情模拟培训。大家对飞机状态心里早有底了,现在就看天气。”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贺东风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919大飞机首飞取决于各方面条件,包括天气状况、飞机和机组的状态。昨日,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发布消息称: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2017年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首飞。同时,该公司也强调“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

南昌制造占大飞机机体1/4

大型飞机被誉为“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是对一个国家机械、材料、冶金、工业制造等诸多行业的全面检验。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2009年5月,中航工业洪都与中国商飞签署“C919大型客机机体结构供应商理解备忘录”,成为大飞机项目前机身、中后机身唯一供应商,约占机体份额的25%,成为大飞机主供应商之一。中航工业洪都承担C919大型客机前机身和中后机身的研制工作后,江西与中航工业共同投资300亿元规划建设了南昌航空城,打造建立了近20万平米的大部件装配厂房、钣金厂房和热表处理厂房,还投入使用了国内第一台、全球第二台“蒙皮镜像铣”设备。

据了解,由洪都集团研制的前机身部段包括前段客舱、前货舱和再循环风扇舱,是由蒙皮、客舱舷窗、客舱地板和承力部件等构成的筒状结构部段,包含1600多项零件,涉及近2000项工装。中后机身部段全长9.5米、高4米,共由9块壁板组成,是由蒙皮、客舱地板和承力部件组成的筒状结构部段,涉及4000余项零件。这两个部段都采用了以铝为基、加入适量锂的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制造,在国内民机应用上属首次。

零件报废率

从60%降至3%

自承接了大飞机前机身、中后机身部件的研制任务,中航工业洪都便组织实施专项关键技术攻关,开展新材料的应用研究。在3个月时间里,突破了铝锂合金钻孔、铆接、钣金成型等技术难关。

在新材料、新设备双重不定因素影响下,前机身长桁类零件成形时报废率超过60%,曾经出现48项零件报废了46件的无奈局面。通过一次次试验,对材料和工艺方法逐步摸索,通过改变磨具结构形式,优化零件的定位方案,改善零件的加热环境等各种措施,最终攻克了此项技术。相比前机身的高报废率,在中后机身长桁类零件成形时,报废率控制在3%以下,从60%降至3%。

瑶湖机场将成为

C919大飞机试飞场

在2015年11月召开的江西航空产业合作推进会上,我省与中国商飞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重要的一项就是将瑶湖机场作为C919大飞机试飞的核心基地之一。

2016年11月瑶湖机场正式开工建设,在开工仪式上,中国商飞公司总会计师田民表示,瑶湖机场项目作为双方后续深化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将为中国商飞开展好下一步科研试飞工作提供更多选择和参考。

据了解,瑶湖机场规划占地4100亩,飞行区按军用3级标准建设,跑道长3600米、宽60米,达到国际机场标准。“瑶湖机场的建设就是为了承接C919大飞机的试飞,进而引进C919大飞机的总装。”中航工业洪都南昌航空城建设办公室主任林俊说,未来C919大飞机将到瑶湖机场试飞,试飞的目的就是争取将C919大飞机的总装研制逐步过渡到南昌航空城。据悉,瑶湖机场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

参与制造大飞机

助推江西经济发展

伴随着南昌航空城如火如荼的建设,我市参与研制的C919大飞机前机身、中后机身段,先后成功下线完成交付。今年3月和4月,C919首架机已先后通过专家技术评审和放飞评审。在首架机完成相关试验时,后续架次的飞机也在加紧研制组装。C919飞机第二架机的总装工作也在抓紧推进,我市将完成更多相关部件的交付。

“通过大飞机这一项目,可以为江西航空工业的发展提供突破口,有利于提高江西航空工业的制造水平,还将带动新材料、现代制造、先进动力、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等领域的整体突破,建立新的高新技术产业链,从而进一步优化江西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增长。”省国防科工办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C919大型客机市场订单已达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等国际客户。(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涂明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