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020年前拟建60-80个自驾车旅居车营地

作者:秦海峰 贺婷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7-05-09 11:15:00
分享

人民网南昌5月9日电 记者5月9日从在南昌举行的江西省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获悉,江西省旅发委将编制《全省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规划》,尽快构建以高速公路、高等级旅游干道为纽带,以地区风景道等为依托的自驾游网络体系,引导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投资建设。力争全省2020年前建60-80个自驾车营地,为江西省发展全域旅游优化配套服务体系。

签约仪式上,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江西省旅发委将编制《全省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规划》,尽快构建以高速公路、高等级旅游干道为纽带,以地区风景道、自然风光带为廊道,以景区景点、山水生态区、户外运动区、乡村旅游区、休闲农业区等为依托的自驾游网络体系,引导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投资建设。

江西省高速集团将充分发挥其在高速公路路网、融资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全省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旅游项目的投资(含合资)建设、运营,通过试点推进“高速公路+旅游”新业务板块,扩展全省旅游业发展内涵,丰富全省旅游市场产品供给,为全省旅游产业搭建新的招商与投融资创新平台。

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将依托自身专业规划设计经验水平,立足江西省旅游资源,结合国际自驾车旅居车露营地规划和建设标准,进行全省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整体规划,并以核心景区资源为依托,先行启动建设具有国际高端水平的江西省自驾车旅居车露营产业“航母基地”。

据了解,根据协议,三方还将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为窗口,进一步规划建设自驾车旅居车营地驿站。最终通过点、线、面全线出击,形成以航母基地为中枢、连接各主要景区、辐射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旅游网络,打造环江西自驾车旅居车旅游高端产业链。

近年来,我国自驾车旅居车旅游蓬勃发展,已成为旅游新业态,经济新亮点。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44.4亿人次中,自驾游游客约占60.8%,达到26.99亿人次。旅居车旅游发展近两年也进入快车道,每年以85%左右的速度增长。中国旅游车船协会预测,到“十三五”末,我国自驾游人数将达到58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70%以上,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但就江西省而言,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尚处于起步阶段。接下来,我委将紧抓国家大力支持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的重大机遇,把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作为旅游新业态培育的重要内容,先行建设2-3个示范点,并逐步加大力度,力争全省2020年前建60-80个自驾车营地,为江西省发展全域旅游优化配套服务体系。”江西省旅发委主任欧阳泉华表示。(秦海峰 贺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