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打造“一带一路”双向开放

作者:黄之昊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5-16 08:25:00
分享

海陆丝绸之路打通立体国际经贸合作

南昌新闻网讯 江西自古就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货运枢纽。记者昨日从省商务厅获悉,近年来江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构建起海陆空立体式丝绸之路通道,开展了系列国际经贸合作。

畅通连接陆上、海上丝绸之路通道

2015年,江西开通了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陆上通道——赣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南昌-荷兰鹿特丹)。该班列由南昌始发,经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到达终点荷兰鹿特丹,全程1.2万公里,运行时间约17天。该班列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30天左右,运费比空运节省60%以上。

同时,我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沪昆、京九、向莆、赣龙、鹰厦等出海铁路,强化铁海联运、陆海联运、集装箱快速班列等作业项目,打通连接“海上丝绸之路”通道。截至目前,全省已开通了12条铁海联运线路,4条集装箱快速班列。今年2月,南昌向塘至深圳盐田港铁海联运外贸班列正式开通,这使内陆江西快速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又添了一条新通道,江西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水上通道更加畅通。

南昌航空口岸先后开通南昌至首尔、仁川、曼谷、巴厘岛等十余条航线,引进多家航空公司执飞国际(地区)航线,江西对接“一带一路”空中通道进一步畅通。

对沿线国家进出口

总额115.9亿美元

东盟是江西第一大贸易伙伴,江西的陶瓷、茶叶、农产品、眼镜、箱包、建筑材料等优势产品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市场。2016年江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进出口总额达115.9亿美元,其中出口100.9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3.8%。值得一提的是,对伊拉克、巴基斯坦、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增幅分别达27.4%、19%、26.2%和24.5%。今年一季度,江西外贸出口543.66亿元,增长46.6%。

不仅如此,江西省还发挥矿产勘探、采选、冶炼等优势,在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开发了202个矿产资源合作项目。2013年9月至今,江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00个,完成营业额26.46亿美元。

世界认识china从江西开始

世界认识中国,从china(瓷器)开始。世界认识china(瓷器),从江西开始。景德镇瓷器,不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也是江西文明开放的象征与标志。

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瓷博会”) 已逐步发展成为世界陶瓷盛会、国际交易平台,促进了世界陶瓷在商贸、文化、技艺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向世界展示了江西美好形象。自2004年以来,江西省连续举办13届“瓷博会”,共吸引来自世界49个国家和地区的2427家参展企业、3000多家采购公司、20000多位中外嘉宾与会,旅游、观光人员达到91万人次。(全媒体记者 黄之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