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调唐音唱响滕王阁 古老艺术《国风国韵》南昌首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2 09:17:46
分享

楚调唐音唱响滕王阁 古老艺术《国风国韵》南昌首发

《国风古韵——楚调唐音歌吟传承曲谱选》首发

5月20日下午,由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江西教育出版社、南昌市滕王阁管理处主办的《国风古韵——楚调唐音歌吟传承曲谱选》首发式暨“滕王阁楚调唐音艺术中心”揭牌仪式在滕王阁举行。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就《国风古韵——楚调唐音歌吟传承曲谱选》一书的首发式致辞,叶青指出,“调唐音作为一种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遗存,不仅要在文人书斋里口耳相传,更应使之与当代文化与社会生活相协调,让更多的人喜闻乐见、参与其中。九奇先生完成的这部最新成果,对于原有的歌吟记录曲谱进行了重新整理,并录制了配器版的歌吟范例,无疑更容易为当代诗词爱好者接受、欣赏与学习。我以为,这正是一次让优秀文化‘活起来’发挥更大价值的可贵尝试。”

楚调唐音唱响滕王阁 古老艺术《国风国韵》南昌首发

文艺表演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夏汉宁先生与江西省楚调唐音代表性传人宗九奇先生为“滕王阁楚调唐音艺术中心”揭牌。该艺术中心成立于2013年。4年以来,作为一个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楚调唐音”的发掘、整理、传承和演出的专业团体,在宗九奇先生的指导下,集体完成了《国风古韵——楚调唐音歌吟传承曲谱选》一书的撰稿、记谱、配器、录音等工作。同时,他们除了在滕王阁景区长年演出以外,还在各大专院校、媒体演播室演出数十场。特别是2015年,他们进京参加“国际中华吟诵周”大型汇演载誉而归,使楚调唐音这一我省作为重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与巨大反响。

在首发式和揭牌仪式过后的专家座谈会上,宗九奇先生指出,中国古代的乐谱不少,其记谱之法也很多,如工尺谱、琴谱、燕乐半字谱、弦索谱、管色谱、俗字谱、律吕字谱、方格谱、雅乐谱、曲线谱、央移谱、查巴谱、锣鼓经等,但都不是那种很严密而科学的记谱法。其中琴谱,是用文字将古琴曲的定弦法、弹奏手法和分句法等记录下来。中国历代的记谱方法中,提示性多于明晰性,模糊性多于严密性,它对音程和节奏的记写只能“点到为止”,有些只可意会,多口传心授,甚至“不立文字”,所以,这次集体编撰了《国风古韵——楚调唐音歌吟传承曲谱选》一书,让古老的歌吟艺术便于保护和传承,使之更为华彩、更为丰富、更为生动。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