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山区学校留守儿童:老师双重角色 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倾注和关爱

作者:秦海峰、时雨 来源:人民网
2017-05-27 08:38:00
分享

南昌山区学校留守儿童:老师双重角色 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倾注和关爱

  上午,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正在切菜、炒菜,为学生们的午餐做准备。

人民网南昌5月26日电(秦海峰、时雨)“虽然爸妈不在身边,但在学校里老师会拿手机和我爸妈视频,这样我就能经常‘看到’我爸爸妈妈了……”26日,南昌市湾里区的梅岭学校五年级的高静妍在本网采访时说道。梅岭学校留守儿童占了学校总人数的33%,学校虽然地处湾里大山内,但学校的硬件设施却令人“刮目相看”,孩子们在这里上学可以享受较好的条件。

走进校园大门,数栋教学楼出现在眼前,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飘荡在山谷间,校园里树木成荫、郁郁葱葱。学校的足球场是按照标准化进行建设的,不少学生正在场上踢着足球。幼儿园的教室里,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欢乐地玩着游戏,教室外的黑板上写着今天的菜谱,告诉大家中午吃什么。而在附近的食堂里,几位厨师正忙着洗菜、切菜,准备给学生们做午餐。

梅岭学校的校长高小梅向本网介绍,梅岭学校是一所典型的山村小学,学校有669名学生,其中留守学生的数量占了33%。“原先学校的条件比较差,2013年,学校异地搬迁搬到了这里,整个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小梅说,学校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可以读到六年级,学校的硬件跟上了大城市学校的脚步,但学校意识到,留守儿童的内心同样是老师们关注的问题,“学校的老师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当这些孩子的‘父母’,属于双重角色,要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倾注和关爱。”

五年级的高静妍在接受采访时没有显得那么腼腆,谈吐之间也没有因为自己是留守儿童而感到自卑。她说,她的父母常年在江苏苏州打工,只有过年才回家,而自己在寒暑假的时候也会去苏州和父母团聚。“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老师了。”高静妍说,老师都有父母的微信,会经常用微信和她的父母聊天,“通过老师的微信和父母视频聊天,就像和父母面对面,这样让我感觉和他们的距离并不遥远。”

高静妍的班主任赵伟芬告诉本网,她的微信里不仅有每个孩子家长的微信,还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定期向家长汇报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大家会在群里共同聊天,就像一家人一样。同时,针对留守儿童只有爷爷奶奶陪伴的情况,赵伟芬和学校的老师们还经常家访,了解孩子们在家里的情况,再将这些情况反馈给远在外地的家长,“我们尽最大的努力让这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放心,也让孩子们在学校和家里能够安心。”此外,对于孩子们的安全教育也是老师们的重中之重,“毕竟孩子们没有家长的管束,离开了校园会‘野’。”赵伟芬说,只要有时间,她就给孩子们讲防溺水以及上山玩耍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经常“磨嘴皮”,孩子们也能听进去,因此,最近几年在安全方面没有出现过事故。

中午12时,食堂开饭了,学生们各自拿着饭盒来到食堂排队,当天的菜是两个花荤、一个素菜和一个汤。窗口有一台刷卡机,学生们依次刷卡打饭菜。“中午吃饭最低3元,最高5元封顶,汤是免费的。”校长高小梅介绍,这个食堂基本处于亏损运营的状态,但无论如何一定要让孩子们吃饱。“食堂一个月的支出约数万元,学生的刷卡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其余的都要学校倒贴。”高小梅说,尽管如此,孩子们的“口粮”依然不能打折扣。

去年,江西省以省级人民政府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列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明确,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工程,各职能部门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加强力量与资源统筹、信息沟通、工作协调和优势互补,形成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采访中,高小梅说,现如今,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让她这位从事几十年的教育工作者感到很欣慰,她希望,在今后能有更多的人和团队加入到关注留守儿童的群体中来,让孩子们更多地感受到即便父母不在身边,我也是温暖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