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足“动力给养” 浇灌“发展之树”

作者:徐小芳 来源:南昌日报
2017-05-29 09:36:00
分享

近年来,面对经济贸易增长乏力、成本优势不再、外贸萎靡不振等诸多发展瓶颈,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企业开始寻求出路,纷纷进行“机器换工”,如用先进的设备替代老旧设备;创设独立品牌,不再只为他人做“嫁衣”……但针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企业自身苦练内功,还需要政府从外部发力,为产业发展补足“养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南昌轻纺城,相比半年前,这里的入驻企业更多了,人气比之前更旺了。记者走进一家名为江西础先实业有限公司的门店,店内展示着各式各样的服装吊牌和包装袋,老板陈志良向记者介绍,他们公司主要是做服装的吊牌、包装等,有自己的设计人员、自己的生产工厂,能够自主完成从接单到出货的全过程。“我从2013年开始就做这行。在得知南昌轻纺城建成后,我回来调研了几次,发现这边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去年上半年,我毅然决定回家乡发展。”陈志良说道。

巢暖金凤归,花香引蝶来。在南昌轻纺城,像陈志良一样被南昌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所吸引而选择来昌的人越来越多。

据南昌轻纺城建设单位——江西申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小军介绍,南昌轻纺城项目是南昌市政府2013年大力招商引资引入的项目,一期占地100亩,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已建成8万平方米,将形成集展示交易、信息交流、电子商务、仓储配送于一体的供、产、销完整产业链。“过去,南昌及周边的纺织服装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其主要面料、辅料的采购源头为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厂商,这也导致了本地企业采购链延长、采购成本较大、采购期过长,不利于本地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和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南昌轻纺城的诞生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建成后预计可直接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上亿元。”徐小军说道。

迎来了南昌轻纺城,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产业有了发展新气象,而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的落户,则为产业发展进一步补足了动力。

走进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园内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据介绍,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完工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22栋厂房主体封顶,年内将完成厂房、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30多家签约入驻的品牌企业将享受到高端设计、设备检测等服务,提高企业生产、营销水平。另外还有两家国际品牌企业签约入驻,将释放品牌带动效应。”青山湖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该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年产值超过22亿元,年税收超过1亿元,可帮助6000至10000人实现就业。

《2015-2016针织服装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我国针织服装电商交易总额已达3.7万亿元,同比增长25%。针织服装电商市场的“蛋糕”十分诱人,“触电触网”成了企业的不二选择。为了鼓励针织服装企业“触电触网”,青山湖区出台了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政策、资金、人才培训等方面对企业给予扶持,比如对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销售收入超500万元的实体企业,按照其增值服务费用50%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等。这些利好政策为针织服装业“触电触网”提供了有力保障和可靠支撑。

据青山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积极搭建了纺织服装产业服务平台,以产品检测检验服务为切入点,解决纺织服装集群内企业人才缺乏问题;改善金融机构对集群内企业的服务,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拓宽企业的外部融资渠道。政府送出的一个个“礼包”温暖了企业家们,也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