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中院召开少年法庭工作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2 08:51:51
分享

6月1日上午,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政府第二会议室召开南昌法院少年法庭工作10周年新闻发布会。会上,南昌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张萍就南昌法院2007年-2016年少年法庭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少年庭庭长夏晓媛和西湖区、南昌县法院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少年法庭特色工作。

南昌中院召开少年法庭工作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南昌法院少年法庭工作10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南昌中院召开少年法庭工作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南昌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蔡杰(图左一),南昌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张萍(图左三),少年庭庭长夏晓媛(图右二)和西湖区、南昌县法院的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南昌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蔡杰主持。中央驻赣新闻单位、省市媒体记者30余人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10年来,南昌法院坚持‘教育为先、维权为重、保护为本’的工作思路,依法公正高效地审理了各类涉及未成年人案件13371件,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张萍介绍,2006年最高人民法院将南昌中院指定为首批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试点法院后,该院于2007年1月成立了独立建制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简称少年法庭)。目前南昌法院少年法庭工作的组织机构已经建立“1+8+3”的全覆盖模式,实现了未成年人案件的专业化审理。

10年来,南昌法院少年法庭亮点精彩纷呈,创建了未成年司法保护十大典型事例,包括持续创新少年司法保护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青少年维权岗”建设、公益代理保障涉诉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创造性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社区矫正协同防控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实行“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常态化机制、创新打造法治校园服务平台、“为了孩子父母学校”护航涉诉离婚家庭、“公众开放日”播洒法治的种子、“我的成年日”开启人生道路新起点。

此外,南昌法院立足少年法庭工作实际和南昌地区审判实践,积极发挥少年法庭延伸职能,以“政法一条龙”和“社会一条龙”机制建设为切入点,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各项工作,逐步形成了具有南昌特色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成为南昌乃至江西法院系统一张响亮的司法名片。

10年来,社会各界对南昌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好评如潮,上级领导给予了高度赞扬。南昌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后获全国妇联、团中央、最高法院授予的“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12项国家级表彰,获省级表彰38项。此外,南昌法院共创建2个国家级维权岗、8个省级维权岗、14个市级维权岗,率先在全省法院系统实现“青少年维权岗”的全覆盖。

会上还同时发布了南昌法院少年法庭十大典型案例、少年法庭标志。

同日,南昌中院还邀请了南昌市阳光学校的55名师生走进法院,参加“我要当小法官”公众开放日活动。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