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暨江西全省珍贵家庭档案展览在南昌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8 08:38:04
分享

67日,值2017年度“6·9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江西省档案局、江西省档案学会在江西省行政中心共同举办全省珍贵家庭档案展览。此次展览的主题是“岁月记忆社会缩影——我的家庭档案”。

2017年度“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暨江西全省珍贵家庭档案展览在南昌举行

江西省行政中心南门内正在举行全省珍贵家庭档案展览(摄影:王健)

据悉,此次展览内容共41个版,分家史家风档案类、成长足迹类、工作成果类、真情回味类、亲友情谊类、医疗健康类、珍贵印记类、契约票证类、收藏类等专题,涉及11个家庭和个人,包括一个博士后的成长足迹--陈舒扬,一个摄影师的工作生活与成长足迹--邹小光,在新中国红旗下成长者--熊晓来,传承良好的精神情操--谢宝金、谢林贵,抗美援朝的功臣--廖渔萍,坚守初心的老党员--钟声提,感动中国的乡村教师--支月英,天平中央的人民法官--周厚德,老骥伏枥的离休干部--邓高铃,热爱收藏的退休工人--张惠光,相濡以沫六十载--毛云卿、陈惠琴。

江西省档案局征集档案编究处处长邓东燕告诉记者,“家庭档案不但记录家庭的历史,也记录社会的历史面貌,是整个社会发展的缩影,见证了时代的发展,通过举办家庭档案展览,我们也可以传承一些良好的家风、家事、家训,另外也传播正能量。我们选取的家庭很有代表性,这些都是很有代表意义的。”

邓东燕处长说,“这次我们征集了全省76个家庭的6000份档案,精选其中11个家庭进行集中展示。除了这次展览外,我们还要在红谷滩省档案馆以及一些社区进行展示,并向全省11个设区市进行联展,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给他们,在网上进行展览,并进行评选活动。”

世间最浪漫的事,是两个从无交集的人因爱而牵手,随之组成家庭,繁衍子孙,世代不息;世间最温馨的事,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历经风雨,守望初心。从家庭诞生那一刻起,各种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形成的照片、视频、家书、日记、证件、票据,便成为家庭成员的集体记忆,见证家庭生活点点滴滴,记载着家庭历史的重要足迹。在展览期间,记者与前来参加展览的兰台(搞档案的人又称作兰台人)前辈--毛云卿、陈惠琴夫妇进行了交流。

2017年度“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暨江西全省珍贵家庭档案展览在南昌举行

相濡以沫六十载的毛云卿、陈惠琴夫妇在观看家庭档案展板 (摄影:王健)

毛云卿,1930年出生于北京市,19494月作为高一学生,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南下工作团来到江西工作,1952年作为江西省唯一被选人员,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专修科学习,自此与档案结缘,1989年离休。陈惠琴,1932年出生于江西省玉山县,19498月参加革命工作,1988年离休。

陈惠琴告诉记者,他们于1951年因工作在江西上饶地委秘书处相遇,毛云卿负责文书工作,撰写稿件,陈惠琴负责将稿件打印出来,然后再由毛云卿校对。1953年毛云卿从人大毕业并被分派到江西省办公厅,1954年两人因爱牵手,并双双被调入江西省办公厅从事档案工作。

记者了解到,毛云卿老先生热爱档案事业、勤奋敬业,曾担任省档案局副局长。工作之余酷爱写作,曾发表100多篇论文,并有多篇论文获奖,由于他对江西省档案事业的重要贡献,他的传略已收入《开国将士风云录》、《世界名人录(中国卷)》等40多部大型工具书。离休后他在老伴的支持和鼓励下,仍笔耕不辍,先后撰写了《档案经济学概论》、《人生百味随想录》等十余本书,同时还自学了书画,与老伴一起把晚年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温暖幸福。

2017年度“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暨江西全省珍贵家庭档案展览在南昌举行

2017年度“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暨江西全省珍贵家庭档案展览在南昌举行

谈到家庭档案展览的意义,邓东燕处长告诉记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国有国史,家有家史,家庭档案不仅能全面地记载一个家庭的社会实践和家庭事务活动情况,也能真实地反映整个社会局部地区的历史面貌,浓缩整个社会的历史变迁,折射出时代的发展轨迹,从侧面见证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是百姓家园文化、区域发展文化和国家进步历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微观构成部分。“岁月记忆社会缩影——我的家庭档案”展览,将启迪我们打开家庭记忆之门,带您走进色彩缤纷的家庭往事,与您一起分享家的温馨、爱的浪漫、生活的纯真、幸福的甘甜。这些来自普通家庭的档案,讲述着百姓工作和生活的真实故事,描绘出社会发展历史进程中最生动的画面。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