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夫人墓有望今年下半年发掘 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作者:蒋雅楠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6-13 07:13:00
分享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获悉,海昏侯夫人墓的发掘工作最快下半年开始。

海昏侯夫人墓发掘工作

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记者从江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国家文物局已经批准了对海昏侯夫人墓的发掘,目前他们正在对发掘方案进行完善,发掘工作最快下半年开始。

由于夫人墓的体量与海昏侯墓相当,发掘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据介绍,发掘海昏侯夫人墓,或许可以从中了解到谁是海昏侯夫人。据史料记载,刘贺有16位夫人,她们为他生下了22个孩子,包括11个男孩和11个女孩,但关于刘贺正室的信息却寥寥无几。海昏侯墓中出土的奏牍中,有一份当时海昏侯夫人给太后的奏牍,上面写着:“海昏侯夫人,妾待,昧死再拜上书太后陛下。”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认为,这个“待”很可能就是海昏侯夫人的名字。夫人墓中的具体状况,以及侯夫人的身份,都要等待考古发掘后才能了解。

出土竹简中

或有《易经》失传内容

据介绍,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文物保护工作也在同时进行。在16℃、恒温恒湿的文物保护用房内,墓中出土的5000多枚竹简已经进行了剥离、清理,正处于保护阶段。在竹简剥离后,工作人员曾经进行了一次初期的红外扫描。在这次扫描中,他们辨认出竹简中有《论语》、《易经》、《礼记》、《孝经》等儒家经典。

在汉代,“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汉武帝,把《易经》、《尚书》、《诗经》、《礼记》、《春秋》这五经作为儒学必修的经典,还设立了五经博士的学位。《易经》又称《周易》,素有“群经之首”和“大道之源”的称誉。易学专家、南昌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告诉记者,据古籍记载,古代有三易,《周礼》云:“太卜掌三易之法,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可我们现在只看到《周易》,《连山》、《归藏》早已失传。这次整理出《易经》的竹简,如果能发现《连山》《归藏》的原本,那对于易学文化研究将是极大的推动。

据介绍,目前竹简的保护阶段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将由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完成。之后他们将交棒给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中心,来完成竹简的开放性释读,但预计最快也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开始。(全媒体记者 蒋雅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