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龙舟竞技 摆渡千年乡愁

作者:李志强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6-14 14:27:27
分享

采访对象:分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智明

分宜县洋江镇党委书记钟燕青

洋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松

洋江镇井元村村民张国栋

洋江镇下井村村民黄蓉

◆万人空巷看龙舟赛何以传承千年

记者:据了解洋江人骨子里都透着对龙舟竞赛的热爱,是是什么原因形成洋江在端午期间“万人空巷看龙舟”的习俗呢?

钟燕青:洋江这个始建于宋代雍熙元年的小镇,地名其来有自——每年汛期,涨水时,状如汪洋,故名洋江。作为新余唯一可以冠以“龙舟之乡”美名的小镇,她很容易勾连起人们对沈从文笔下“边城”的记忆:“燃着鞭炮,擂着鼓,这船便如一枝箭似的,很迅速地向下游长潭射去……”

分宜龙舟竞技 摆渡千年乡愁 

当然,要解读洋江端午万人空巷看龙舟何以传承千年?

首先可以看看洋江的地理特色。发源于萍乡武功山的袁河及其支流杨桥河在洋江交汇后迤逦而去,再往东,仙女湖以特有的灵性呈现着她的飘逸之美……洋江,在舟楫往来的水上交通时代,是赣西一带农副产品的吞吐要地,商贾云集,见证着曾经的盛世繁华。

分宜龙舟竞技 摆渡千年乡愁

其次,古人逐水而居,洋江现有的10个行政村有8个散落在河两岸。傍水生活,自然熟习水性。“在我们村,不分男女,从小在河里戏耍,几乎都很会游泳,如果不会,那是容易被人笑话的”家住钟家村的钟广汉说。也因为如此,端阳赛龙舟就成了很多人一展身手的最佳平台。龙舟赛是一项糅合了娱乐与竞技,充满了力与美的水上运动,在22人同一条船的竞技规则之下,通力协作的团队精神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在很多洋江人看来,这既是顽强生存的村民在端阳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饱满精力的宣泄和释放,也是单调乏味的乡间生活的一个有益补充——老百姓自有找乐的办法。“喝雄黄酒,放鞭炮,一伙壮汉在一片吆喝声中把龙舟抬下水,甚至有些小孩也坐到船上,跟着叫嚷,村与村比,组与组比,这样要持续将近一个礼拜,很过瘾。”对已在深圳厚街上班多年的黄思恒来说,龙舟赛是关于故乡的最清晰的记忆,是永远的乡愁。事实上,端午节赛龙舟不仅是洋江人自得其乐,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是他们呈现给十里八乡的文化盛宴。“咚咚”的锣鼓声从节前三四天开始震破云霄,一直到初六初七结束。最壮观的表演,是初五过节的这天。那时,本地人自然是倾巢出动,隔壁乡镇的,宜春袁州区的,甚至更远的,也是挈妇将雏,老早来到洋江集镇,同仁桥和河两岸站满了人,水泄不通,等待那精彩绝伦的角逐。佳山秀水间,人们兴致一高,甚至遇上倾盆大雨也会忘情地观看一整天。

“分宜西邑,袁水纵贯之,端阳,民竞舟于其上,万人空巷”,这是笔者在《洋江乡志》看到的记载。

绵延千年的习俗日渐黯淡

记者:既然洋江龙舟文化已经绵延千年,为何有人感觉前些年这种习俗日渐黯淡呢?

胡松:我们不能回避这种现实,乡村的萎缩与城镇化和现代化的大规模推进相伴相生,在乡村行走,感觉以前那种烟火气正在渐渐消弭,越来越像是“空壳”——青壮年都出去了,老人与学龄前小孩留守家中。赛龙舟毕竟是个力气活,一身蛮力的青年人出去了,越来越少的人对划龙舟感兴趣,绵延千年的习俗在新千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隔,很多村组干脆懒得让龙舟下水。

原因不止于此,每年端午前夕就如临大敌,生怕祸起龙舟。因此镇政府制定了极为详尽的办法和措施,杜绝一切可能引发事端的隐患。2000年6月,为了准备由市政府举办的龙舟表演赛,长塘和纽村两个村的龙舟竞渡习俗在雨中操练,流水湍急,其中一只船被撞翻,事态陡然升级,双方剑拔弩张,一触即发,县委领导亲自坐镇调处,才没酿成械斗。而就在2010年5月,由于好几个村打造新龙舟有搞宗族派性的嫌疑,相关人员受到了镇纪委和综治办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的调查,几个村干部因此受到严肃处理。既不张罗,也不阻止,正因为这样,民间对赛龙舟的热情年复一年地黯淡下去。盛宴难再。

分宜龙舟竞技 摆渡千年乡愁

即使曾经的盛况成了明日黄花,洋江龙舟还是“偶尔露峥嵘”。2000年6月10日,洋江组队参加在新余北湖公园举行的龙舟表演赛,10支龙舟在疾风骤雨中穿梭前进,场面极其精彩,好评如潮。2002年和2006年端午期间分别组队赴昌参加南昌市和全国龙舟邀请赛,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佳绩。2012年4月参加在国家湿地公园鄱阳湖举行的江西龙舟大奖赛,获得第六名。洋江镇因为历次龙舟赛的成功组织而荣获“全国亿万农民健身运动先进单位”称号。

龙舟竞渡习俗该向何处去

记者:这么多年了大家都在怕“祸起龙舟”,那你们为什么还敢于举办分宜首届龙舟文化旅游节呢?

陈智明:我们为什么今年举办分宜首届龙舟文化旅游节,一是出于要更好地传承洋江龙舟文化,二是洋江确有深厚的龙舟文化底蕴,老百姓有强烈壮大龙舟文化的愿望。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洋江镇于2007年曾谋划举办一年一度的龙舟文化节,希望通过官方引导的方式剔除民间自发的龙舟赛可能导致的一些不利因素,并融入一些现代元素,为龙舟文化注入新内涵。

这几年,洋江镇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完成了杨桥河集镇段改造,河道宽了、河床深了、河水清了。同时,投资200多万元新建的洋江镇文化广场已投入使用。这些硬件条件的完善,为传承弘扬洋江龙舟竞技传统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再加上近年来当地百姓渴求恢复洋江龙舟竞技传统。县委县政府积极顺应大家的需求,经研究决定,今年举办分宜县首届龙舟文化旅游节。

我们在龙舟赛的基础上,拓展活动外延,把与端午有关的传统习俗“打包”,让群众再品记忆中的“童年味道”,进一步打造分宜洋江传统文化品牌,推进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同时,结合今年我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旅游注入有品质的文化,让分宜旅游好玩、好看、好逛。

一叶龙舟载绵绵乡愁

今年5月25日清晨5时,在福建务工的张国栋和爱人踏上了返乡路途。回家划龙舟是每年一度的大事,张国栋想到这里,笑容便在脸上荡漾开来。

分宜县洋江镇井元村村民张国栋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有在外务工人员在微信群里吆喝一声,我们就会安排好端午回乡划龙舟。每年此时,我做梦都是赛龙舟,震天的鼓声,喝雄黄酒,青壮年在吆喝声中把龙舟抬下水。村与村比,组与组比,要持续将近一个礼拜,很过瘾。今年,井元村有两艘龙舟参赛。我的父亲是老一辈鼓手,我的童年满满都是龙舟的记忆。我七八岁开始,看到自家船划到哪里,我就跑到哪里,一路吆喝。如今,我的儿子已3岁,他会自己去敲村祠堂里的龙舟鼓。洋江人祖祖辈辈喜爱划龙舟,已经融入了血液。

河边龙舟竞渡,祠堂内饭菜飘香,黄蓉和几个村民在灶前忙得不亦乐乎。数日前,在宜春工作的她带孩子回家乡,在祠堂里帮忙做饭菜。

分宜县洋江镇下井村村民黄蓉说:“我们村有四五千人,端午节大部分都回来了。在我们村,嫁出去的女子到端午也要回来给划手们加油助威。我的父亲和弟弟这次都参赛,我的任务就是做好后勤,让他们尽情展现下井村人的风采。今年,我们村第一次参加活动,买龙舟花了五六万元。这些钱是大家自发筹集的,村里两名百岁老人都捐钱了,让后辈非常感动。今年首次由政府牵头举办龙舟文化节,是镇里近年来最热闹的一次,我相信会一年比一年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