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一封家书——装满了友爱,浸润了感恩,承载了担当!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7 08:29:22
分享

前不久,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的老人阿卜拉江•库万汗收到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

您已是80岁高龄(注:阿卜杜拉告诉记者,她母亲今年79岁)的老人,您把子女拉扯成人,辛苦了大半辈子,我本该在家照顾您老人家安享晚年,但儿子在江西省南昌市也有一个“家”要打理,儿子在南昌市也有一份事业,开了一家餐厅,现在我的餐厅成为了家乡人在南昌市的联系点,大家都认识我,我的餐厅名字叫“新疆阿布拉江烤肉王”,当地人都称我为阿布拉江。您儿子开的餐厅名字比你儿子的真名还叫得响,儿子现在也算是事业有成。而我这一切的获得,都源于您和父亲对我的教诲。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接触到了许多人和事,对我触动很大。我经常在忙完店里的事后一个人静静地思考,想了很多问题,也把我来南昌的15年经历好好地理了一遍,觉得应该写一写,把我的想法告诉您老人家,如果您老人家觉得我讲得在理,就请您老在家中把我信中的内容给亲朋好友讲一讲,让他们多想想做人的道理,您老人家的话他们都会听的……

这是阿卜杜拉•吾拉西木(简称阿卜杜拉)写给母亲的一封家书,在信的字里行间浸润了感恩与思念、友爱与团结,快乐与担当。这封家书迅速蹿红网络。

阿卜杜拉给母亲写这封信的初衷是什么?他在南昌经历了怎样的历程?他还有怎样的期待与梦想?2017年6月14日,记者来到地处南昌广场东路上的新疆阿布拉江烧烤王餐厅,见到了这位在南昌打拼了15年的维吾尔族汉子——阿卜杜拉。

【中国梦•实践者】一封家书——装满了友爱,浸润了感恩,承载了担当!

新疆阿布拉江烤肉王餐厅。(摄影:王健)

【中国梦•实践者】一封家书——装满了友爱,浸润了感恩,承载了担当!

阿卜杜拉。(摄影:王健)

今年43岁的阿卜杜拉,个子不高,体态标准,头戴一顶花帽,帽子下一双维吾尔族标志的大眼睛和一个高耸的鼻梁显得精明干练,言谈中显得成熟稳重。

阿卜杜拉告诉记者,“店里的馕很受本地人喜爱,一天能卖出去七八百张(每张三元);羊肉都是现杀、现穿、现烤的,货真价实,既卫生又美味,仅羊肉串一天就能卖出七八千块钱”。

谈起写给母亲的信,阿卜杜拉告诉记者,“我平常安静下来的时候,就将我的一些日常经历和想法记录下来,我在整理这封信前,手稿陆续写了将近一年。我给母亲写这封信,就是想让母亲分享自己现在拥有的这些成绩的快乐,向母亲讲一下自己在这里的生活情况和感想,让母亲放心,也想让母亲转告家乡人走出来,大家一起致富。用我15年中在南昌生活、工作的真实写照和我所得到的汉族朋友的帮助与关爱,传递到我的家乡。”

【中国梦•实践者】一封家书——装满了友爱,浸润了感恩,承载了担当!

阿卜杜拉向记者展示寄给母亲的信的一些手稿。(摄影:王健)

阿卜杜拉说,“我的家乡属于贫困地区,当时由于家里很穷,兄弟姐妹多,自己从小没有受到好的教育,想换个环境,等挣到钱以后再回报自己的母亲,然后,就选择了到内地来发展,来到南昌。如果当时留在家乡,不可能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也不可能有能力报答自己的母亲。”

“在我的创业历程中,我处处得到汉族朋友的帮助与关爱,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谈到动情处,阿卜杜拉眼里噙着泪水。

阿卜杜拉告诉记者,2002年9月,他和妻子柔则•尼沙汗千里迢迢从新疆坐火车来到南昌卖葡萄干。由于葡萄干滞后到达目的地,没有葡萄干卖赚不到钱,阿卜杜拉和妻子柔则•尼沙汗就一个烧饼掰成两份吃,睡按小时计费的床位,他们夫妇愣是靠仅剩的40元钱过了三天。好在滞后的320斤葡萄干到达南昌时赶上了国庆节前期,加上葡萄干个个饱满味甜,一上市就一售而空,这是他们赚到的第一桶金。从那以后,夫妻俩开始在南昌老火车站附近做起干果生意。阿卜杜拉说到这段经历露出了一种抑制不住的喜悦,他说:“当时,在老火车站卖东西的新疆人少,来往旅客看我大老远从新疆来不容易,每次买东西都不还价、还多买。”

这一年下来除去日常开销,夫妇俩赚了大约4000元左右。阿卜杜拉说:“对于祖祖辈辈都在地里刨土的我来说,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阿卜杜拉告诉记者,好景不长,来到南昌的第二年夏季,这里雨水多,生意不好做,加上语言沟通也不顺畅,摆摊经常受阻。有时一天即使把老火车站、上海北路、中山路跑个遍,也挣不了几个钱,生活陷入困境。

为了生路,2006年,阿卜杜拉将妻子留在南昌,独自去周边省市谋出路。阿卜杜拉告诉记者,这期间,他冬天卖葡萄,夏天回南昌,赚的钱基本上做了路费,所剩无几。一次在浙江萧山买哈密瓜的时候,看到隔壁烙饼摊生意不错,就心生向摊主河南大姐学习煎饼手艺的想法。阿卜杜拉说:“河南大姐很热心,看我不容易,没有任何保留,尽心尽力教我。”

学成后的阿卜杜拉立刻回到南昌和妻子支起小摊,卖起了烤玉米、鸡蛋和煎饼。阿卜杜拉说,由于自己的煎饼味美价廉,很受南昌人的喜爱,甚至有人付钱后还说声“谢谢”,这让他很感动。

冬去春来,阿卜杜拉夫妇就这样在南昌持续卖了三年煎饼。阿卜杜拉说:“2006年至2009年是我创业积累的关键时期,这3年,他收获了信心,有了从流动摊点到固定店面改变的底气,他认识了不少汉族朋友,学会了简单的汉语,能和当地人拉家常,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浓深情。”

交谈间,阿卜杜拉总是提到时任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南站派出所警长的徐勇,并称他为“警察兄弟”。原来这些年,阿卜杜拉每每遇到棘手事,徐勇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阿卜杜拉说,他难忘2010年“警察兄弟”的那份真诚的帮助。这年,南昌市加大对老火车站等地段治安整治工作力度,全部撤摊租店,阿卜杜拉的摊点就是整治对象之一。徐勇和其领导找到阿卜杜拉解释相关政策,劝他撤摊。起初,阿卜杜拉不理解,就和“警察兄弟”打游击、捉迷藏,专等“警察兄弟”下班后出来在车站附近道路边摆摊。后来经过反复劝说,阿卜杜拉明白这并不是针对新疆人的特例,是国家的法律,一视同仁。于是,他开始着手寻找合适店铺。当在铁路七村找到合适店铺时,高昂的转让费及房东的顾忌,一时间阿卜杜拉没有了退路,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向何处走。阿卜杜拉说,“当时,把我愁的不行了。‘警察兄弟’知道了我的情况后二话没说就出面担保让我顺利租下了店铺,做起了羊肉生意。”从此,阿卜杜拉的生意才算走上正轨,规模也逐渐扩大。提起这个“警察兄弟”,阿卜杜拉的眼神里满满都是感激泪水,“徐勇多次和我说,要我合法诚信经营,做出新疆人的品牌。”

我坚信“跟好人交朋友,你的花儿会盛绽”,我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促进民族团结的使者。

从2010年开始,阿卜杜拉开始规划自己的“新疆人的品牌”,新疆烧烤王逐渐打出了名声。阿卜杜拉说,到2012年,他和兄弟们陆续开了很多家烧烤店,到现在已经达到了13家,生意越做越大,招收南昌人和老家的人做店员,大家一起致富,生活越过越好。

阿卜杜拉说,他刚来南昌的时候一无所有,所用的电视、电器、被褥等都是南昌人帮助的,南昌人没有让我露宿街头,吃不上饭,缺钱的时候,也会有人给我帮助。因此,他非常想回报这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阿卜杜拉告诉记者说,“这些年来,如果没有汉族兄弟的帮助,我在南昌什么都干不成,更不要说开餐厅当老板了。”但是,帮助过他的人,都是一些有一定能力的人,生活水平挺好的,并不需要他的帮助,所以他就通过社区找到没人照顾的老人和残疾人来帮助,回馈社会。

阿卜杜拉说,“虽然我文化水平不高,但我用我十几年的亲身经历来教导我的员工。”阿卜杜拉表示,随着自己业务的扩大,今后将招收更多的没有找到工作的南昌人来自己的店里工作,解决他们的就业困难,带领家乡的兄弟把生意做好,同时要和身边的汉族同胞多交流,互帮互助,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阿卜杜拉告诉记者,他正在努力地学习汉语,他也要求自己的四个子女都要学会汉语,以后更好地与汉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

交谈中,阿卜杜拉激动地说:“我现在能开餐厅当老板,离不开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好政策,离不开江西省、南昌市民宗局等部门的帮助,离不开南昌广大汉族同胞的真情帮助。”接着阿卜杜拉对记者笑笑说:“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利用我的餐厅做平台,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做个促进民族团结的使者。”记者注意到,餐厅墙壁上重要的位置挂的是“56个民族大团结”的宣传画,收银台和每张餐桌上摆放着《民族知识小读本》。阿卜杜拉说,“我的餐厅就是民族团结的宣传窗口。”

【中国梦•实践者】一封家书——装满了友爱,浸润了感恩,承载了担当!

阿卜杜拉在收银台上摆满了民族政策宣传读本以及汉-维双语读物。(摄影:王健)

阿卜杜拉说,“我就是要让我的店充满民族团结的氛围。我爱民族团结,也希望大家能学习这些民族政策读本。这里的书一些是纯汉语的,一些是汉-维双语的。我自己也是通过这些双语读物来学习汉语。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只要有汉族兄弟来店里,就会询问读物中汉字的意思和发音。”

阿卜杜拉指着店里悬挂的宣传画告诉记者,“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有了团结,才能发展;有了民族团结,我们的生活才有保障。”

“跟好人交朋友,你的花儿会盛绽”,这是一句维吾尔谚语,也是阿卜杜拉的致富体验。阿卜杜拉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我们新疆派出的驻江西省的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来到了南昌,带来了自治区党委对我们的关怀和许多新指示,我经常认真听工作组同志们的教育指导,思想觉悟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现在已被南昌市民宗局评为‘市重点培养的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我的公司还有32名家乡来的弟兄们在我这里干活,我首先要做到对家乡人负责,每天店面开门第一件事就是要讲诚信做人、遵纪守法。我学会了用手机微信转发学习‘树立新疆人良好形象’等内容的宣传学习材料,还加入了工作组的工作微信群,经常收到新的学习资料,有正能量的牵引,我心里觉得踏实,想的问题也比以前更深更远些。”

阿卜杜拉兴致地向记者讲述着他在南昌打拼的15年,也描绘着他在南昌的未来,让人深深地感受到了这封家书装满了友爱,浸润了感恩,承载了担当!

阿卜杜拉告诉记者,他当老板了,赚钱了,他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帮助过他的人,他会更多地回馈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新疆的兄弟、南昌的兄弟都是我们家的亲人,今后,我们大家还会继续和睦相处,一起赚钱。民族团结,很好,亚克西!”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