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河长”责任 景德镇改善水环境

作者:张玉珍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6-19 08:13:00
分享

景德镇市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滞后、乐平工业园区偷排废水等造成局部水质下降的问题,立行立改,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改善水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成效。

为确保水环境安全,景德镇市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工作方案,切实落实各级“河长”责任;对昌江河、南河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并列入问题清单,积极开展整改,截至目前,南河整治河道长156km、清理水域岸坡134km、清理垃圾502吨,清除防护堤违法建筑2000平方米和菜地30余亩。

加大对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和治理力度。将景德镇开门子陶瓷化工集团重点污染源排放口纳入环保重点监管范围,形成常态化巡检制度,责成该企业完成安装废气脱硫脱硝系统,目前正在对“跑冒滴漏”废水、废气进行收集处理,实现废水、废气达标排放。

加大对乐平工业园区环境整治力度。规范了工业园区企业污水排口和雨水排口设置,且在排污口全部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设施,坚持实施24小时环保值班值守制度;对园区雨水管网进行改造,改造项目全长5.6公里,可从根本上杜绝企业利用老旧雨水管网偷排偷放废水。

同时,该市正编制污水系统专项规划,提升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和维护水平;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措施,目前,35家需要整改的规模养猪场已有22家整改配备了固体及液体粪污处理设施;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减少农业投入品对昌江河、乐安河水质的污染。

今年5月,景德镇市环保部门对全市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源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全市饮用水源水质良好,各监测因子均达到及超过国家标准。(记者张玉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