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林业干部托起“备用血库”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6-20 07:21:00
分享

每一次无偿献血都是在挽救生命。在宜春市林业局,从局长到普通干部,有30多人长期参加无偿献血,从2003年至今,14年里无偿献血500多人次,累计献血40.28万毫升,其中血小板399次、722个治疗量。据测算,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最多可挽救5名新生儿的生命,而他们捐献的72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可挽救约3600名新生儿。他们用宝贵的血液去挽救生命,托起了一座滚烫的“备用血库”。

许明是宜春市林业局的“献血达人”,至今捐献全血11次、成分献血120次,捐献血小板224个治疗量。2003年,该局首次组织机关干部义务献血,许明心情忐忑地献血200毫升,消除恐惧后第二次献血400毫升。在相互带动下,该局有30多名机关干部参加无偿献血。

在临床中,大出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患者急需血小板。“血小板的寿命约7至14天,不捐献也是浪费。”2007年4月,想到献血小板就是在抢救生命,许明参加了成分献血,也就是机采血小板。普通献血只需5分钟,而每次机采血小板约需5至9个循环,每个循环约300毫升,分离出血小板,全程约需60至90分钟。献血者的健康要求很高,献血前不能感冒发烧,也不能饮酒,牙龈发炎也不行。

在许明的示范与宣传下,周戎、胡祖勤、熊健等林业干部积极参加成分献血,丁晓玲从“晕血”到参加机采血小板,克服了恐惧,找到了奉献的快乐。目前,该局有12名机关干部参加成分献血,有5名干部职工是中华骨髓库入库志愿者。他们还直接带动了该局下属单位和社会人士40多人参与机采血小板。

血小板现采现用,临床保存期为5天,采供血小板都需要预约。有时遇到急需用血的病人,宜春市中心血站找不到血小板捐献者,只要联系市林业局,很快就会有干部响应献血。市中心血站负责人说:“市林业局就是一个‘备用血库’。”他们不仅在宜春,还曾在香港、北京、上海等地无偿献血,献出来的血液救助过全国各地患者。

这些年,宜春林业干部有27人次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14人次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25人次获江西省无偿献血奉献奖,10人次获江西省志愿服务星级奖。从2011年起,宜春市林业局连续两届获得“全省无偿献血促进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