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后,档案应该去哪儿?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6-22 07:13:00
分享

一个牛皮纸袋,里边装着从上学到工作的经历记录,封口贴着封条、盖着印章,这就是档案。这份“只闻其名、不见其身”的神秘文件,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对于很多大学毕业生来说,这样一份履历表,往往知之甚少,常常忽略了它的重要性。

小杨2005年从南昌大学毕业后,签约到深圳一家公司。8年后,因工作业绩突出,小杨作为优秀人才将被调入深圳,这时却发现档案不知道在哪,再找如同大海捞针。几经周折终于在学校找到档案,由于毕业后没有及时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导致深圳方面没能及时落户,小杨后悔莫及。

相比小杨,小方似乎不算倒霉的。小方2015年从江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家私企工作。今年考入江西一家事业单位,与新单位签合同时,小方发现因为没有及时参保导致工龄为零。

眼下又是毕业季,每年总会有毕业生轻视档案吃“苦头”。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王娅分析,大学毕业生对档案存在三类认知与态度:一是认为可有可无,对档案不闻不问,任由学校处置;二是对档案存放政策不了解,也不愿过多关注;三是能主动了解档案存放政策与渠道并妥善处理,再安心求职择业。

大学生毕业后,随着职业能力提升,个人职业角色与定位将开始出现变化。此时,用人单位调阅中、高层员工档案、解决人才户口等相应事宜便会随之出现,考录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档案需求会更加突出。王娅表示,面对这些问题,以上一、二两类人员就会出现档案无处查找、相应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而第三类人员只需按部就班办理相应手续即可。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起,国家规定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对初次就业的流动人员不再办理转正定级等手续。但即使这样,人事档案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如依据档案记载出具存档、经历、亲属关系等相关证明;为相关单位提供入党、参军、录用、出国(境)等政审(考核)服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以档案管理为基础的户口接收与管理;职称申报、退休审批等,依然要用到人事档案。

毕业后,档案应该去哪儿?省人才交流中心代理服务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人社部文件要求:毕业生可选择就业单位注册(核准)机构同级人才服务机构或户籍所在地人才服务机构存档,就业单位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档案可由单位管理。也就是说,接收单位或其主管单位具有人事管理权的,可以接收大学毕业生档案;接收单位没有人事管理权的(如各类非公有制经济、各类民营机构等),则需通过人才交流中心来接收。

“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档案,也应转入毕业生生源地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说,近两年,江西不少高校大多将毕业生的档案发往生源地的人才交流中心进行保管。目前,省人才交流中心已累计为广大社会人才提供了近20万存档人次的档案管理服务工作,其中大中专毕业生档案近16万存档人次,约占80%。

省人才交流中心提醒广大毕业生,充分认识档案对自身今后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与证明作用,着眼长远,妥善处理好档案存放及相关事宜,再安心择业、放心就业和专心创业。“这是每个毕业生在转换身份时必须认真重视的一件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