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守住绿水青山 引来金山银山

作者:林潇 来源:南昌日报
2017-06-28 07:11:00
分享

26日上午,南昌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保护中心内,空气分外清新,数十只蓑羽鹤正在草丛中觅食,美丽的身影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这里鸟语花香,是休闲放松的好地方。我家离这不远,只要天气好,我便和老伴到这里散散步、锻炼锻炼,特别自在。”家住万科四季花城小区的林大妈如是说。随着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推进,南昌生态环境不断“升级”,南昌市民也拥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红利”。

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是南昌宝贵的资源和优势所在,也是南昌作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重要标志。为保护好“生态”这块金字招牌,我市完成了《南昌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国控点位布设申请方案》《南昌市生态保护红线区划》,对我市4个省级生态县区、48个乡镇,按照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区、乡镇标准进行考核,明确湾里区和16个乡镇为第一批编制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区、乡镇建设规划单位,并组织协调完成了规划编制及评审相关工作。

市环保局生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我市新增市级生态村126个、省级生态村8个、省级生态乡镇3个、国家级生态区1个;至2016年底,我市已命名市级生态村712个,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69个、省级生态乡镇51个、省级生态县区4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8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县2个、国家级生态区1个,各层次创建成功比例和覆盖面均居全省前列。

绿水青山守住了,金山银山也跟着来了。南昌的“绿意”吸引了不少客商的目光,一批重大研发项目、总部项目和功能性配套项目纷纷落户南昌。

世界500强企业德国贝塔斯曼欧唯特中国区负责人赞叹道:“我到过中国不少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昌高新区的生态建设独一无二。”中节能集团公司副总余红辉表示:“南昌全力保护环境,大力发展低碳环保产业,用长远眼光打造园区让人赞赏。”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仅南昌高新区就引进项目209个,投资总额达1090.7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9家,央企10家;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年均“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持续推进环境管理体制改革,今年我市将积极稳妥实施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试点,细化举措,落实政策,先行先试,协调处理好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管理与属地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关系,妥善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开展、环保工作有序推进。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进一步创新环保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制定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在依法实施环境监督检查时,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公开检查结果和查处结果。

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改革,我市将推进“南昌市空气质量预警预报项目”建设,2017年底前建成我市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统一发布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及生态状况监测信息,并与国家、省、县形成逐级贯通的统一的环境监测数据传输网络。

“我市还将持续推进‘生态红线’落地试点,制定《南昌市生态保护红线区划落地实施意见》,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探索或开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估,实现生态保护红线以及环境容量红线、产业准入标准等的动态监控与综合评估,使生态红线区域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该负责人说道。(记者 林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