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生命——民政系统干部抗洪侧记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6-28 08:51:00
分享

6月20日开始,赣北大地暴雨肆虐。乐安河上游发生超历史洪水,饶河全线、修河干流、信江上游、博阳河等17条河发生超警戒洪水。灾情就是命令,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投身到抗洪救灾中。

6月24日凌晨2时,修水县突发暴雨,致3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接到灾情后,修水县民政局局长梁亦云立即召集全体干部职工开会,开展防灾救灾工作。早上6时,他便召集局班子成员、股室长会议,专题部署救灾核灾工作,全局分成6个工作组分赴乡镇了解核实灾情。一宿未睡的他,眼睛布满了血丝,但是丝毫没有休息的意思,继续带着工作组赴灾情最严重的乡镇指导防灾救灾工作,跑遍几个重灾乡镇已是24日23时。一回到局里,他又召集各工作组召开灾情汇报会。

得知灾情后,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吴继波,立即带着救灾工作组的同志,连夜赶往修水县。“时间就是生命!”抵达修水后,他立即召集人员,了解情况。调度完工作后,他立即向省民政厅报告了灾情,并争取民政部启动应急响应。24日晚,接到江西灾情汇报后,民政部及时进行研判会商,并于25日9时30分对江西启动了救灾Ⅳ级应急响应。

6月25日凌晨3时,在赣北的另一边,省民政厅救灾处副处长邱伟入住的住所还亮着灯。此前24日一大早,他还带两个感冒发烧的孩子赶往医院的路上。接到灾情电话,他二话不说就把孩子交给家人,带着工作组赶赴婺源县。抵达婺源后,他先是查看紫阳一小集中安置点。该安置点共安置受灾群众500余人,安排了工作人员60余人,借用教室46间,每天需解决340余人的用餐问题。“一定要保证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一天内,这句话他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只见他的嘴唇干裂得厉害。经过多方努力,安置点一天内共调配了棉被600余床,毛毯600余条;发放快餐6000余份,方便面600余箱,面包300余箱,饼干300余箱,矿泉水500余箱,确保了受灾群众有住、有吃、有穿、有干净水喝。

舍弃小家顾大家,面对危险冲在前面,这是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中的真实表现。婺源县民政局局长汪晓波,婆婆常年生病在家,无人照料。面对洪涝灾害,她连续几天工作到凌晨。第二天一大早又身先士卒,冲到最危险的灾害点查灾核灾。婺源县民政局副局长俞秋林,24日一早就出门下乡核灾指导救灾。他自己家里进水1米多深,依然坚守在抗灾一线。副局长李立新的岳母因病去世,请假在家料理老人后事。听说灾情发生后,他立即返回工作岗位。

抗洪救灾仍在继续。全省民政系统干部坚守阵地、团结奋战的一幕幕感人场景和不畏艰险、忘我奉献的精神,换来的是受灾群众口中一句句“党和政府好”的称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