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 普通高中引入职业技术课

作者:余红举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05 07:07:00
分享

近日,记者获悉,南昌市印发了《南昌市贯彻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南昌市“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基本解决,小学适龄健康儿童100%入学,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根据方案,到2020年,该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普惠性幼儿园数(含公办幼儿园)占比85%以上。幼儿园运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普遍建立,“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基本解决。

南昌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鼓励地方政府接收企事业单位办园。到2018年底,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所独立的公办中心幼儿园,有条件的中心幼儿园至少与3个以上村小附设幼儿园结对。到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全员纳入社保体系。

南昌将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20年,小学适龄健康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入学率达99.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到2018年,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经开区、湾里区、高新开发区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全市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据介绍,到2020年,该市规划新建高中10所、改扩建14所。确保实验中学高新校区、朝阳中学、南昌十中经开校区、豫章中学新校区、南昌十二中等新改扩建项目顺利推进。

在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上,南昌探索在普通高中引入职业技术课程,为普通高中学生接受职业基础教育创造条件。鼓励普通高中学生高一高二后分流到职业学校就读,学有一技之长或参加职业学校对口升入高等院校考试,为学生发展搭建平台。南昌还对规模小、无特色,每年招生不到100人、在校生不足300人的职业(技工)学校,通过合并、共建、联办、划转等形式进行重组。

此外,到2020年,南昌培养和选拔省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不少于1000名。(记者余红举 实习生孙地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