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确凿 轻点鼠标违法记录可撤销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05 07:06:00
分享

7月4日,记者获悉,登录“南昌交警便民网”在线复核栏目,申请撤销交通处罚的车主当日达到1万名。据了解,2012年2月10日在线复核开通,至今已有至少7500名车主通过复核,车辆违法记录被撤销。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车主因“乱停车”被重复处罚,导致“吃”了两张罚单而提出复核请求。

目前,车辆因上牌前的本地交通违法行为、因乱停重复拍摄产生的本地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录入错误产生的本地交通违法行为三种情形的复核申请,只要证据确凿,可免于处罚。

三类情形可以申请复核

2012年2月10日,“南昌交警便民网”在线复核栏目正式开通。“我的车在中山路被贴了两次单,怎么办?”车主王先生因一天内在中山路收到两张“乱停车”罚单,而成为上网申请在线复核的首名车主。经民警和辖区交警大队复核,认为王先生的申请符合撤销要求,撤销一条处罚。

“‘在线复核’栏目从开通至今,提出复核申请的车主达到10000名。”南昌市交管局民警李欢介绍,该栏目运行至今他一直负责“初审”。

记者了解到,车主只能登录南昌市交管局官网“南昌交警便民网”(http://ncjj.nc.gov.cn),通过“在线复核”栏目申请在线复核。

目前,“在线复核”栏目只受理因乱停重复拍摄产生的本地交通违法行为、录入错误产生的本地交通违法行为,以及车辆因上牌前的本地交通违法行为三种情形的复核申请。

据了解,“重复拍摄”申请复核最多,占总数一半以上。

注意复核申请时间节点

“‘乱停重复拍摄’复核,是指车辆在同一天内,同一地点受到交警处罚。同时,在两次处罚之间,车辆未挪动。”李欢介绍。大量乱停车、乱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被监控设备抓拍后,自动读取车牌号并传至数据库,软件在抓取车辆号码时也可能误读、错读,如将“1234”误读为“1284”。车主发现车号录入有误,就可申请在线复核。

“车辆因上牌前的本地交通违法行为”就是俗称的“上牌前违法”,是指车牌号原有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在变更车主后,未及时消除。这类错误只要证明上牌时间与违法行为有矛盾,就可撤销。

“许多车主以为‘在线复核’是撤销交警的行政处罚决定。实际上,‘乱停车’罚单或电警处罚通知等,只是交管部门的‘告知’行为,”李欢说,行政处罚决定大都需车主去相关辖区交警大队,经交警询问、制作笔录等简易程序后,才会正式作出决定。交警提醒,车主若已接到交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则无法通过复核程序申请撤销,只能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途径。

李欢表示,网上申请复核程序是交管部门在就交通违法行为正式作出罚款、记分等行政处罚决定前,为可能出现的错误预留的补救措施。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7500人提出的申请审核通过,车辆违法记录被撤销。

交管部门在线权威答复

记者了解到,车主在线申请复核,应详细填写车辆号牌、复核内容,以便交警予以核实。有条件的车主,可在“复核文件”一栏附上相关车辆图片,节约复核时间。

“有部分车主提出申请时,出于某种顾虑,所留姓名不真实,而且电话号码、qq等联系方式也是假的。”李欢说,审核时需联系车主提供证明材料,很容易延误时间。

车主如实提出复核申请,多久能得到答复?

李欢介绍,不论车主的申请是否通过,在规定时间里都会得到交管部门的在线权威答复。如果符合撤销条件,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车主可发现有关交通违法记录被撤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