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枪”:从此,军旗升起来了

作者:梅世雄 张磊峰 来源:新华社
2017-07-05 07:42:00
分享

开栏的话: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自1927年8月1日在南昌城头诞生至今,光荣的人民军队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和复兴,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听党指挥、永葆初心的历史,就是浴血奋战、牺牲奉献的历史,就是改革创新、勇争第一的历史。

从即日起,新华社开设“建军90周年·90个第一”栏目,从人民解放军90年辉煌历史中精选出90个“第一”,深入一线部队,采访权威专家,连续播发90篇知识性、新闻性和故事性兼具的稿件,展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我们团是我党掌握的第一批革命武装之一,更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曾任“叶挺独立团”政委的张东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0年前,这个团参加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

1927年的中国,处处笼罩着白色恐怖。随着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由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

“为挽救革命,1927年7月,中共临时中央在武汉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金立昕说,“中央派周恩来赴南昌,组织成立中共前敌委员会,进行南昌暴动。”

坐落在英雄城南昌繁华地段上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当年名为江西大旅社。90年前,那一声震撼世界的枪声就从这里响起。

7月27日,起义领导人在江西大旅社召开会议,成立前敌委员会,周恩来任书记,李立三、恽代英、彭湃任委员。会议决定于7月30日晚举行武装起义。

金立昕说,后来起义时间推迟到8月1日凌晨,但因起义时间泄露,前敌委员会决定将起义提前举行。“当时南昌城内国民党的武装力量仅有1万多人,而共产党直接掌握和影响的武装力量有贺龙、叶挺、朱德领导的国民革命军,共约2万余人。”

张东杰说,“叶挺独立团”当时的番号是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25师第73团,团长是周士第,起义前驻扎在江西九江的马回岭。

据时任前敌军事委员会书记的开国元帅聂荣臻后来回忆:“恩来临去南昌前交代给我们的任务是,设法把二十五师拉到南昌参加起义,并负责接应以后赶到九江的部队与零星人员,使他们及时赶到南昌。”

8月1日凌晨2时,南昌城头的枪声骤然响起。“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委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部举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敌3000余人,起义部队占领了南昌城。”金立昕说。

8月1日9时,在南昌城召开了有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参加的联席会议,选举宋庆龄、邓演达、何香凝等25人组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起义部队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革命委员会任命贺龙为代总指挥、叶挺为代前敌总指挥,刘伯承为参谋团参谋长。

张东杰说,在得到起义部队占领南昌的消息后,“叶挺独立团”星夜兼程,8月2日与在南昌的主力部队会合。“在后来的南征途中,我们是起义军的主力之一”。

聂荣臻元帅在回忆录中写道:“……我和周士第分工,他带73团,我带75团,急速向南昌开进。我们到德安后,火车不通了,便改为步行,连夜赶往南昌。我们抵达南昌城下,正是第二天拂晓,天刚刚亮。”

南昌起义后,汪精卫命令张发奎、朱培德向南昌进攻,起义军按原计划向南挺进。8月3日至5日,起义部队先后撤离南昌。

金立昕介绍,由于起义没有认识到与当地农民运动相结合,到9月下旬,起义部队在广州潮汕地区遭强敌围攻,起义宣告失败。保留下来的起义部队一部分在朱德、陈毅等率领下,转战到粤赣湘边界地区,后来上了井冈山,另一部分转入海陆丰地区继续斗争。

“南昌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的意义是伟大的。”金立昕说,它标志着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从此登上历史舞台。

后来,8月1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如今,昔日靠小米加步枪打败敌人的人民军队,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张磊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