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蔬菜产业科技水平显著提升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11 07:11:00
分享

近日,位于南昌县武阳镇的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示范基地上,举行了江西省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观摩会。一尺多长的茄子垂在绿叶旁,红彤彤的番茄压弯了枝头,辣椒、豇豆、苦瓜、南瓜、网纹甜瓜、甜玉米、黄秋葵等蔬菜瓜果枝繁叶茂……放眼望去,俨然一幅“高颜值”的现代农业画卷。

这是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和省农业科研协同创新蔬菜专项成员单位育成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的集中“阅兵”,得到前来现场观摩的专家、企业代表、种植大户交口称赞,标志着全省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靠科技引领和支撑。蔬菜是我国第一大经济作物,蔬菜产业是我省仅次于水稻的第二大种植业产业,目前生产中存在地方品种退化、良种良法不配套、栽培效益不稳定等问题。江西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是一种“集团军式”的科技创新模式,整合省属农业科研院所、涉农技术推广机构、涉农高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着力解决农业科技重大战略与共性技术难题。联盟成立后,蔬菜产业方面建立了以首席专家为核心、多专业领域合作的产业技术体系协同创新团队,建立科技创新集成示范基地1个,核心示范基地9个,对接分布于全省各蔬菜主产区的蔬菜生产企业、加工企业及合作社25家,推出了协同创新专项——“蔬菜新品种引育及优质安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把实验室搬到地头,使得农业科研从立项到研发推广,能更精准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武阳镇焦湖村村民罗海建说,“我们的蔬菜瓜果长势这么好,是因为科技含量高。像辣椒,采用了避雨栽培集成技术,不仅不会减产,还能提高10%以上的产量,并减少农药使用次数,提高作物品质。现在我们的辣椒和豇豆在全国都有名。”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学军对此表示,今年雨水偏多,技术和品种的差异,会使损失程度完全不一样。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的成立和省农业科研协同创新蔬菜专项的实施,加快了我省蔬菜种质创新步伐,对促进全省蔬菜品种更新换代、优化结构、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统计显示,近两年来,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协同创新团队共收集国内外蔬菜种质资源5000余份,通过田间试验和分子标记技术,初步筛选出综合农艺性状优良种质200余份;完成466份蔬菜种质抗病性鉴定;推广实用栽培技术8项,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辐射面积逾5万亩;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通过国家品种鉴定1项;申请江西省地方标准7项;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1项,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有力提升了江西蔬菜产业科技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