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别“任性停” 消除成长烦恼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11 07:14:00
分享

共享单车别“任性停” 消除成长烦恼

  西湖区执法人员规范共享单车停放。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给群众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问题。对此,南昌市西湖区正摸索一套包容、规范的“六共”机制,有望解决共享单车给城市管理带来的问题,把难点作为创新城市管理工作的亮点,让共享单车健康成长。

“大量出现在城区的共享单车,是新的经济业态,要包容接受,再使其规范。”西湖区城市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综管办)副主任伍斌介绍,西湖区人流量大,吸引了大量共享单车落地。“以南昌火车站为例,共享单车进入数量远超过流出数量,人行道上非机动车停车位被占满后,有大批共享单车被商户扔到道路上。”

为此,西湖区开始探索加强辖区内共享单车管理的方法。5月,西湖区综管办召集了5家共享单车企业南昌片区相关负责人,召开首次联席会议,由区领导、区城管部门、各街道主任和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参与,本着“共享、共学、共建、共管、共治、共乐”的原则,共同探讨规范管理办法。

“我们辖区也发生过共享单车占据所有非机动车停车位,导致周边商铺店主把共享单车抛至机动车道的事。”系马桩城管中队中队长梁勇告诉记者,自召开联席会议,与共享单车企业沟通后,企业放置单车不再像以前那样一股脑乱堆了。“各共享单车企业还加派人手对火车站周边地区共享单车进行监控,车辆堆积现象得到解决。”伍斌说,西湖区综管办正与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规划在辖区内共同设置停车指示牌,将以站前路为试点规范停放行为,再逐步推进。

除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外,西湖区还实行政府和企业联合治理模式,由各街道综合执法队管理人员加强路面监管,通过与共享单车企业建立的微信交流群,及时反馈路面情况,便于整改。“我们积极与共享单车企业协商,拟制定街道综合执法队员免费试用共享单车进行巡查执法的方案,使共享单车助力城市管理工作。”

对于儿童骑共享单车上路的问题,西湖区也在摸索解决之道。伍斌告诉记者:“与共享单车企业协商后,准备与教体局、学校、社区互动,到学校和社区加强教育,并对家长进行警示,杜绝安全隐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