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夜晚忙着抓知了一晚赚千元 商人以25元/斤价格收购

作者:邹鹏飞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7-17 06:47:00
分享

夏日来临,知了的叫声此起彼伏。知了身上的高蛋白,如今成了餐桌上的一道美味。近日,在进贤县张公镇红山村里,数十名村民持手电筒,背着网袋,连夜在树林中穿梭寻找知了。

据收购的商人介绍,一斤知了的收购价为25元,有村民一晚上最多抓了100斤知了。

村民夜晚忙着抓知了

7月15日21时,记者来到进贤县张公镇红山村,在村里的树林中,到处闪烁着灯光,知了的叫声不绝于耳,一些树木的树根往上20厘米处还绑着光滑的透明胶。村民陈先生拿着手电筒放在地上照射树顶的方向,顺着梯子爬上树杈后,用力摇晃树枝,没过多久树上的知了全都掉了下来,陈先生开心地从地上捡起知了,放进了腰间的可乐瓶,多的时候摇晃一次可以抓到近10只。“树上的胶带很光滑,若虫从土里出来后,往树上爬时,就会打滑掉到地面,捕捉时可以省不少力。”陈先生告诉记者。

陈先生说,知了分成卵、若虫和成虫三个阶段,6月下旬,蛰伏在树根处的若虫就会从土中钻出来,爬上树枝吸食树木汁液,几小时后,若虫就会展翅飞走。知了太多会造成村里果树减产,如何处理知了曾让村民感到很头疼。前几年,有人来村里收知了,大家才知道知了有很高的蛋白质,山东浙江一带的人很喜欢吃,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一斤知了的价格为25元-30元,村民晚上出来抓知了,一夜轻松赚千元。”对此,陈先生笑得合不拢嘴。

有村民一天合力可抓100斤

记者在村里的收购点上看到,地面上整齐地摆放着数十只蓝色的网袋,每只网袋里都装满了黑色的成虫。收购知了的商人祝先生装了几桶水后,朝着网袋撒去。“知了要喝水,抓来之后过了一晚就要送到浙江衢州,不然很容易死亡。”祝先生说,知了的成虫有丰富的蛋白质,去头去尾之后,经过小火慢炸,是一道营养价值很高的美味菜肴。一到夏天,在山东和浙江,很多餐饮店都会供应这道菜,知了则是供不应求。

“浙江的商家在全国各地收知了,村民能抓多少,我们就收多少。”祝先生说,从6月份高峰期开始,收知了的人基本上在全国各地跑,江西一般就去南丰、丰城、进贤这些果园比较多的县市。

据悉,进贤张公镇红山村附近有三家收购知了的浙江商家,基本上每天每家都能收到100多斤知了。“今天有村民送来了80斤知了,一斤25元,赚了2千余元。”祝先生说,这不算最多的,有些村民一天合力可以抓100斤知了。

不过,祝先生表示,他们来进贤8天了,主动抓知了的村民还是比较少。“很多人不知道抓知了可以赚钱,也不知道如何去抓,三家一天收购的数量最多不超过500斤,到了月底基本上就收不到多少了。”(记者 邹鹏飞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