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保姆式服务助推临空经济区高科技企业快速聚集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13:44:57
分享

7月12日记者参加了江西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喜迎党的十九大 红土地上看变化”专题采访活动。记者来到临空经济区集中采访临空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情况。记者了解到,临空经济区在2014年开始组建、规划,这里原来是一片荒芜的丘陵地带,2016年光电子信息产业的产值已达到380多亿元。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一个光电信息产业高速聚集。

一个欠发达的中部城市为什么能够在短时间让移动手机快速聚集起来,呈现井喷式的增长?

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南昌经开区(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熊一江给出了答案:定位好、行程完整产业链、有限建设配套措施、提供优惠的招商政策、服务好。

定位好

临空经济区指向与交通方面联系比较紧密的而且体量不能太大的一些企业,也就是发展比较快的电子信息和光电两个行业。除了与这两个行业相配套的产业,其他诸如建筑业、重型机械等行业基本不接纳。

形成完整产业链

先从电子信息和光电产业的龙头企业开始,或者说比较前端的企业开始。目前在光电这个行业,鸿利光电、科瑞普、芯诚微、智慧海派,要么是龙头企业,要么是技术比较尖端的企业,通过这两个产业来带动上下游的发展。鸿利光电、科瑞普、芯诚微都是上下游,海派跟欧菲光是上下游,一个带一个地过来,就把整个产业链串起来了。经过这两年的发展,片区包括南昌经开区,是LED产业最完整的一个区域,从最上层的MO源开始,一直到LED灯具的终端应用,全部都完成了。目前别的区域还没有这样的,这个区域大概就是十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这里。手机也大致形成一个全产业链,从手机的终端一直到上游的零配件,都形成了这样一个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形成以后,对我们招商的帮助确实比较大。

优先建设配套设施

南昌市修建一条连接英雄大桥和临空经济区的快速立交路--金山大道。全程只需20分钟。打造周边区域包括环境,目前正在施工6平方公里的个儒乐湖。由于这里是新区,配套功能比较差,政府在开始就建了东邻里中心、西邻里中心,专门为企业提供员工的住宿、商场、吃喝玩乐设施。为满足高级人才、白领对住房的需求,临空经济区在红谷滩CBD购置了人才公寓,形成包括学校、公共交通的全市配套的格局。政府给予补贴,开通公交专线、特约车。整个园区里面开通免费WIF。

提供优惠的招商政策

一是重资本模式。成立了比较多的产业引导基金。这个产业引导基金做得比较多的方式就是以股权的方式跟临空经济区所投资的进行合作。在企业启动的时候,临空经济区可以作为股东,参与企业的40%的股本金,为企业鼓舞信心。三五年之后,这个股本金可以退出。作为股东,临空经济区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不干涉企业的生产经营,只是为了政府跟企业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这个也很受欢迎。二是轻资产模式。除了建设好邻里中心以外,临空经济区还把厂房建好。这两年我们在经开区加上临空片区里面建了三百多万平方米的厂房给企业使用。基本上企业只要有市场、有技术,搬进来就可以进行生产。这两项措施受到企业的欢迎,它的好处很明显,一个是资产负债率比较低。因为政府有一部分股份金进去了,负债少,为它的再融资创造了条件。第二是它的折旧费比较低,因为厂房都是政府建的。第三为它下一步引进战略投资者提供预留的空间,因为临空经济区的股本金随时可以退出来。通过这种方式,确实迅速壮大了很多企业,像智慧海派是很明显的受益的例子。

服务好

服务有几个关键词:一个是店小二。我们政府部门就是店小二,随叫随到,不叫的时候别去骚扰人家,有点像五星级宾馆,平时看不到人,但是一个电话服务员马上出现。还有保姆式的,就是企业的衣食住行都得去管,不仅仅是生产的问题。再一个关键词就是讲信用,说到要做到,合同怎么签的就怎么做。合同上签得不明白的,我们双方商量再明白一下,就是要具体的操作办法,到时谁也赖不掉,不要去打官司。如果一方违约要打官司的话很容易判下来,没有模棱两可的东西。这是我们过去的一些做法。

谈到下一步的做法。熊一江告诉记者,第一,继续保持战略定力。跟做企业一样,不是看哪一行赚钱就往哪一行走,我们就是按照原来的定位继续走下去。第二,继续完善产业配套,特别是吃住行方面的配套,这个问题两三年后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因为这里马上要崛起一座儒乐湖新城,这座新城是包罗万象的,而且可能会在前面一些新城的基础上有一些升级版。第三,拓展二期。临空经济区第一期的三平方公里已经开发完毕,二期临岗片区十平方公里目前正在进行征迁工作,还有土地报批、规划工作,今年这些前期工作都会结束。第四,要发挥赣江新区和南昌市政策叠加的优势,把我们的临空经济区建设好。在赣江新区这边叫临空组团,在南昌叫临空经济区,我们希望把这个优势叠加起来,把临空经济区建得更有特色,不是最大的,但是在某些方面是最强的。

政府保姆式服务助推临空经济区高科技企业快速聚集增长

江西鸿利光电有限公司光电产品制作车间。(摄影:王健)

江西鸿利光电有限公司(简称鸿利光电)副总经理江德权告诉记者,临空工业区2014年6月正式成立,鸿利光电在2014年8月份正式签约南昌临空经济区。得益于临空经济区的保姆式快捷到位的服务,鸿利光电2016年8月份开始投产,2017年上半年产能接近三亿。谈到后期的规划,江德权说,“我们已经非常喜欢这里,我们扩产首选也是在这里,我们毫不犹豫也毫不动摇地继续立足临空、立足赣江新区。”

政府保姆式服务助推临空经济区高科技企业快速聚集增长

江西芯诚微电子有限公司(芯诚微电子)董事长肖国庆接受记者采访。(摄影:王健)

江西芯诚微电子有限公司(芯诚微电子)董事长肖国庆说,“2014年南昌市人民政府通过洪城计划人才项目把我们引进到临空经济区。江西在LED光源技术方面有非常好的基础。我们刚到南昌的时候,江西省人民政府把LED产业作为江西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来重点打造。正是我们看到这一点,所以来江西发展。我们来以后,看到越来越多的LED照明应用公司,包括鸿利光电、科瑞普也在这里,逐渐落户南昌光谷,大家一起来打造LED产业链,使江西LED产业链成为世界的LED制造中心。”

肖国庆说,“我们的产品现在市场形势非常好,我们24小时生产都供不应求,因此,我们现在要扩产两到三倍。一方面是我们要基础建设,第二是我们要从全国各地把人招来,因为江西在这方面的人才还是比较缺乏的。我相信通过我们在这里两到三年以后,我们把江西在集成电路基础方面的人才培养起来。我们这里的高端的人才还不足,因为有一个积累的过程,但是一般的工程技术人员,我相信通过这里培养,通过我们公司内部的培训机制,都可以逐渐地建立起来,把人员带出来。”

南昌科瑞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剑告诉记者,“2015年12月我们与临空经济区。我们主要以出口为主,以前认为出口型企业到内地可能不太方便。但因为这里有一个龙头岗国际码头加上保税区等各个方面的配套,我觉得是非常合适的。现在这里到上海、杭州、深圳非常便利。科瑞普一期项目7月15号全部封顶,三万多平方米。封顶之后,我们紧接着做第二期。第一期项目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投产,我们预计正式投产以后,第一期项目能够达到五个亿以上的规模,整个园区三期项目全部建完,预计在15亿的规模。”

崔剑说,“我们未来的战略方向是把科瑞普与南昌光谷结合起来,要把其中的一块产品,比如面板,在南昌做成中国最大的面板制造基地。现在所有的设备都是围绕这一个方向去打造的。LED产业是一个永远都不会没落的产业。经常有人问我,现在LED不太好干了,我跟他们说了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要有光,有光的地方就有灯,至于你怎么形成市场,就要靠企业的创新,所以南昌打造‘南昌光谷’的这个战略是非常有前景的。”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