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新路 努力创建创新型国防供应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13:44:57
分享

7月11日记者参加了江西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迎当的十九大 红地上看变化暨纪念“三个9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采访泰豪集团军民融合情况。记者了解到,泰豪军工经过20年的发展,工业产值从当初的1000多万元到现在的16亿元,军品从无到有,业务范围从当初的单一军用配套电站,发展到如今通信指挥系统、军工电站、弹药引信、雷达及电子对抗、卫星导航及惯导、光电成像与精密跟踪测量系统、特种空调、应急保障装备等配套、整机及系统产品,成为民营军工的领军企业,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2015年7月,为促进公司军工产业发展,公司集聚了内外部军工资源,成立了泰豪军工集团。20年来,泰豪军工先后为国庆60周年阅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中俄和平使命联合军演等重大军事活动保驾护航,参与了国家和部队的863计划、高新工程、杀手锏工程等重大科研项目。泰豪军工的茁壮成长,除了得益于企业自身在市场、研发、管理上不断进行机制体制创新外,不断改善的军民融合大环境也显得尤为重要,而泰豪军工正是不断推进这种改变的“民企排头兵”。

参与国企改造,跨过“参军”的门槛,成为践行军民融合战略的先行者

2011年,在江西省政府、省工办的支持下,对江西国科军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重组,军品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从此进入限制类军工业务,这是泰豪军工产业的一次升华。改制后的国科军工集团由国资相对控股,从产权到经营机制得到彻底改变,是践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型。

泰豪通过积极参与国有军工企业改造,探索出“技术+资本”的新模式,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军工产业,有效推动企业发展,军品业务从配套到系统、整机,涉及的层面逐步深入,泰豪军工业务规模持续稳定增长,泰豪成为践行军民融合战略先行者。

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两手抓,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齐头并进,全面提升“参军”的能力

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来自于技术创新。泰豪公司重组地方军工企业后,重点加强了研发队伍建设和研发经费投入。历年来,每年研发经费投入占收入比重都在5%以上,研发队伍占总人数比例超过30%。多年的积累,技术创新的效果显著,一批又一批产品获得国家、省、市和部队不同等级的嘉奖。仅2016年,泰豪军工就申报专利265项,受理191项,授权专利111项,共有27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

人才队伍建设是企业竞争制胜法宝。为吸引和留住人才,制订了一系列人才激励措施:包括骨干员工实行持股、期权/期股激励机制;对优秀的基层员工实行“基层骨干人才津贴”;对引进人才实行“引进人才激励”制度等;对骨干人才选送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进修MBA……。所有这些,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员工的积极创造性,促进了企业快速成长。

历年来,泰豪已累计投资11亿多用于军品科研及科研生产条件建设;已形成军用通信产品、军工机电产品、弹药引信产品、军工电子产品等四个业务单元产品的科研生产与服务能力,产生了一批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项目、产品及型号。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改制企业焕发了青春,实现了快速成长:国科军工集团重组后转变经营机制,着重抓研发和市场两头,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并引进高端人才,进入到发展的快车道,产值一年一个台阶,2016年销售收入比重组前实现6倍多的增长。

与科研院校合作,提高科研水平,形成“参军”的持续力量

2013年11月,为落实江西省、清华大学新一轮战略合作精神,泰豪与清华大学联合建立了“清华大学-泰豪装备联合研究院”,标志着泰豪与院校合作达到新高度。联合研究院主要针对国防科技工业领域领先科技项目及急需产品研发,提高科研创新水平,促进国防科研成果转化,建立清华大学军工科研产业化基地,做大做强公司军工产业,最终是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创新技术型国防供应商。根据公司业务实际情况,联合研究院务实地成立了通信车辆、野战电源、通信电源新技术、导航技术、特种空调和雷达电子6家专业研究所,双方就具体科研项目开展一系列的合作。此前,公司先后与国防科技大学、南、北理工大学,空军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解放军军械学院达成战略合作……。与科研院校的合作,为公司军工产业长远发展,产品技术水平及研发创新能力的提高,及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依托相关院校的科研成果,以部队作战需求为牵引,开展“高精尖”项目和开发“新奇特”产品,并形成了一批创新性的科技成果:磁悬浮飞轮储能供电系统、高速电机技术、长航时复合燃料电池技术、激光雷达技术、石墨烯涂料技术、航空新型密封材料技术、热磁成像系统、高能合金弹药技术、电容近炸串联战斗部技术……,其中不少技术与产品得到部队的高度关注与青睐。

与科研院校的合作使泰豪贯彻和实践军民融合战略在科研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军民融合献计献策,搭建“民参军”平台,开创军民融合新局面

积极参加新一轮的军工企事业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造,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2016年,公司先后积极参与湖南XX公司、中兵XX所、山西XX厂、江苏XX公司混合所有改造试点方案申报。接下来的军工混改大潮中,公司将凭借自身灵活有效的机制,多年国企改造的成功经验,及雄厚的资金保障和军工领域品牌和优势资源,定将有所作为。

2016年7月,公司投资4.2亿元发起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深圳中航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军工产业并购重组,促进国防科技工业建设。2016年12月,公司联合清华同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单位发起设立清华长三角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强强联合,扶持弱小,集聚资源、抱团发展”,联手推动“军转民”,培育“民参军”,开拓军工新业务,进入民品新,提升军民融合产业,服务地方和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从而,开创一个集群参与的军民深度融合的新局面。

泰豪集团是在江西省和清华大学“省校合作”推动下发展起来的一家高科技控股型企业集团,成立于1988年。2002年核心企业泰豪科技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为泰豪军工产业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泰豪公司1998年开始步入军工产业,创出了一条军民融合的实践道路。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