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实现由滨江时代到跨江时代的发展飞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9 08:39:10
分享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道路交通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城市的运行效率,对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南昌市正积极通过加快推进快速路网建设和过江通道的建设提高城市道路运行效率,努力打造畅通、高效、安全的出行环境。

南昌实现由滨江时代到跨江时代的发展飞跃

南昌市规划局副局长陈长春接受记者采访。(摄影:王健)

713日,记者参加“喜迎十九大、红土地上看变化”专题采访活动,采访南昌市快速路网建设情况。南昌市规划局副局长陈长春告诉记者,“南昌快速路网规划的目标是构筑布局完善、结构合理、功能清晰的城市干线路网,支撑城市空间拓展,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具体目标是南昌中心城区10分钟可以上快速路,30分钟可以离开中心城区,60分钟可以到达南昌市所有的重点乡镇。”

据了解,根据南昌市快速路网布局方案,南昌有十纵十横,共570公里,其中快速路网五纵三横的布局是250公里,干线路网规划是五纵七横的布局形态,是320公里。整个规划实施以后,快速路网的逐步完善将对城市总体规划的形态影响非常大,可有效拉开城市的框架、促进城市土地的高效利用、推动城市结构的合理配置、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

南昌实现由滨江时代到跨江时代的发展飞跃

南昌城投集团洪都达到快速化改造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长王兵介绍洪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摄影:王健)

据悉,目前十纵十横按规划实施已经完成了38%。其中,一环在洪都大道高架完成以后,中心城区的一环将极大地缓解和提高中心城区的交通运行效率。规划建设好快速路网、提高城市运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是关键,也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手段。二环就是过江布局。按远期规划,过江通道有11处,分别是英雄大道、英雄大桥、二七隧道、八一桥、红谷滩隧道、南昌大桥、朝阳桥、生米桥、九龙湖过江隧道、萍乡大街、南外环,在南昌市总体规划有过江的联系通道11条。每隔两公里布局,在国内外布局密度都属于领先的水平。目前,南昌市已经建成6座跨江大桥,1座隧道已经开通。远期中心城区将形成11条过江的快速通道。快速通道连通以后,将促进两岸的融合发展、功能互补、连通发展、共同繁荣,实现由滨江时代到跨江时代的发展飞跃。

南昌实现由滨江时代到跨江时代的发展飞跃

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正在紧张调试。(摄影:王健)

南昌实现由滨江时代到跨江时代的发展飞跃

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监控大厅。(摄影:王健)

根据国家批复的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南昌和九江被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将打造成南昌到九江国家级交通枢纽中心城市。这是国家已经批复的。接下来,在推动快速路网高铁东站、北站、地铁第三轮建设的基础上,南昌将迅速将被打造成一个国家级的交通枢纽中心城市。

南昌实现由滨江时代到跨江时代的发展飞跃

南昌市重点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翟圣智介绍南昌市快速路网建设情况。(摄影:王健)

南昌市重点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翟圣智告诉记者,“由于南昌市过去历史欠帐太多,一江两河八湖加上两条铁路,我们的道路被划隔,所以我们南北不通、东西不畅的现象虽然有所改进,但是城市道路拥堵、出行不便还是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从2012年开始,我们在原来‘三环十一射’的基础上,提出了‘十横十纵’的快速路网建设计划。快速路网就是全程没有红绿灯,很快捷。南昌市委市政府围绕着快速路网建设,定了一个项目选择的原则,即加大快速路网建设、提升主次干道、打通断头路、增加微循环、增加过江通道能力、畅通出城通道。”

翟圣智表示,今年6月份、7月份陆续开通红谷隧道、昌九高速改造、南外环一段、枫生大桥沿江大道的南延段。2013年到2017年,南昌市累计投资1100个亿。

翟圣智说,南昌快速路网建设,总共571公里,原计划投资730个亿,实际上通过这几年实践、通过方案对比,700多个亿远远包不住。截至目前为止,总共实施了23个项目,总的里程212公里,完成投资313.62个亿,已经建成通车的线路长度总共有66公里,在建项目有10个,里程数122公里,总投资238个亿,已经完成了145个亿。2017年,南昌还计划开通六个快速路网项目,总投资120亿,总里程大概72.2公里。

翟圣智告诉记者,按照2020年的规划,整个过江通道是54个,目前7个过江通道。现在正在计划二七过江隧道,争取今年下半年能开工。九龙湖片区正在筹划一个过江通道。二环线上北边新洲路跟高新大道这边也正在规划构建一个过江通道。

关于轨道交通建设,翟圣智说,“目前第一轮线网规划是由五条线组成,总共长度是197公里,共146个车站,目前已经启动了两轮,第一轮建设是地铁一号线一期跟地铁二号线一期。第二轮建设是二期南延马上要开通,现在正在申报第三轮建设规划。同时,我们规划部门又在做第二轮的线网规划。”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