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基层抓基础 推进“十招破十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15:56:39
分享

近年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在基层组织生活中执行得不够规范、不够深入,无法满足新时期党员的现实需要。其主观原因是党务干部“嫌琐碎”不愿监管,客观原因是组织生活内容空洞缺乏“吸引力”,程序繁琐缺乏“执行力”,保障不足缺乏“推动力”。如何破解这个现实?南昌市青山湖区抓党建有章法、接地气、理念新、特色明,很多经验值得推广。据悉,中组部调研组先后5次前来指导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全省非公党建现场会等5个现场会在青山湖区召开,上海、天津、成都、长沙、遵义等70多批次省内外考察团前来参观考察。

7月12日,记者参加江西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迎党的十九大 红土地上看变化暨纪念“三个9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实地采访了南昌市青山湖区昌东工业园区和塘山镇的两个党建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南昌市青山湖区通过“十招破十难”,真正使党建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使党员真正参与到党内政治生活当中来。

立足基层抓基础 推进“十招破十难”

采访团记者采访调研青山湖区党建情况。(摄影:王健)

立足基层抓基础 推进“十招破十难”

采访团在塘山镇党建服务中心调研。(摄影:王健)

青山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大选任联主任熊日新具体介绍了青山湖区党建工作的亮点——“十招破十难”。

实施党员夜校行动,破除“三会一课”坚持难

青山湖区结合机关党员、农村党员和企业党员等基层党员的实际,创新开办了“党员夜校”。采取“10学分制”办法,严格考核。目前,全区共建立了23个党工委“党员夜校”,150个村(社区)“党员夜校”授课站,2个流动“党员夜校”授课站。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广覆盖的“党员夜校”学习体系。通过组工干部将专业、先锋党员讲故事、流动党员讲见识、专家人才讲知识、挂点领导讲发展,做到了全区15000多名党员学习“总动员”。

针对党员不按时交党费的问题,该区“党员夜校”把缴纳当月党费作为党课的常规性内容。湖坊镇党委“党员夜校”上,20名村社党组织书记带头向大家讲解《党费缴纳标准》,556名党员依次排队缴纳当月党费。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解决党内生活“时间难保证、人员难集中、内容难落实、效果难保证”的难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必须在每月第一个周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规范、庄严、学习、程序、纪律、痕迹、时间七项内容,将重温入党誓词、按时交纳党费、落实民主公开三项工作纳入当日活动。

实施“党建直联”行动,破解“基层服务”畅通难

青山湖区创新推出“党建直联”工作法,全方位覆盖零距离接触服务群众。针对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进,社会转型和经济转型的深入,利益诉求和观念追求的多元化的现实情况,组织党员干部晚上定期到村(社)参加义务巡逻活动,深入发动辖区居民参与联防活动,彻底扭转了社会治安安全感长期落后的局面,为全区经济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自“党建直联”行动实施以来,全区共协调基层党组织为党员群众解决急事、难事13000件,化解纠纷456起。

实施“五巡连心”行动,破解“党员交流”见面难

大力开展“巡讲、巡展、巡查、巡谈、巡访”活动,用“党建+互联网”的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党建动态、组织管理、学习教育、互动交流为一体的“青山湖指挥党建”APP,建立500多个“微信群”,实现了党员与党组织“一键通”,注册使用APP的党员干部达1万多人,发送信息15000多条,66名“失联”党员回到了“娘家”,让党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四、实施“7S标准”行动,破解“两个覆盖”延伸难

“7S标准”即:组建(Set up)、阵地(Space)、制度(System)、学习(Study)、服务(Service)、特色(Special)、保障(Safeguard)的工作标准,着力抓点、带面、补空白。全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2278家,已建党组织的572家,党组织覆盖率100%。同时积极破解规模以下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难的问题,在行业商会、产业市场建立联合党组织,采取“把党员培养成创业能手,把创业能手培养成党员”的办法,努力在全区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目前,全区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325个,其中建立的党组织的105个,覆盖率100%。

实施“创意设计”行动,破解“宣传教育”接受难

全区率先运用图解漫画形式宣传党建,制作了《一图看党建》、《青山湖区党建直联法图解》等一系列图解,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读图”形式,让基层党员和党组织准确理解、深入了解、把握党建工作。

实施“示范党课”行动,破解“精品标杆”树立难

组建巡讲团,精心“九堂师范党课”定期送党课进基层,实现与全区1.2万党员见面。

根据党员活动的特征和是情况,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全面推动微党课。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党组织书记必须讲,下派干部主动讲,普通党员自愿讲。通过小事例、微视频、好图片等形式,把学习的主题变成大家的话题,把抽象的理论变成具体的实践,将大道理通过微党课入脑入心入耳。

实施“阵地提标”行动,破解“活动场所”做大难

立足基层抓基础 推进“十招破十难”

青山湖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展示。(摄影:王健)

青山湖区针对领域特点、分类指导抓特色,按照高起点谋划率先建成了全省首个全区性党建阵地——塘山镇党建服务中心,全省最大的非公企业党建服务中心--昌东工业区非公党建“八亦”服务中心,全市首创青山路街道七彩党建综合体等各具特色的服务中心9个,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国企、非公企业等党建精品阵地30多个,重点解决了20多个村社无活动场所问题。

立足基层抓基础 推进“十招破十难”

青山湖区特色党建服务中心。(摄影:王健)

实施“四突攻坚”行动,破解“先锋作用”发挥难

在各级党组织中实施以“观念突破、产业突进、城乡突变”为主要内容的四个“突”工程,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社会发展,在经济发展一线,及时组建各类小分队,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在项目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突击队。

全区各级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等各项指标均高位增长,并保持全市前列。

实施“月度评星”行动,破解“督查考核”激励难

该区每月评选“十大党建之星”,每个给予5000元奖励并颁发精美奖牌。同时建立“10个观摩席”,对于经常不参与评选的党委,采取随机抽查、实地督查、集中审查等方式,对基层党建基础台账问题较多的单位,如果一年内连续3次坐“观摩席”,分管副书记则被免职。

实施“项目三看”行动,破解“主体责任”压实难

由区常委班子带队,在全市率先开展以“看项目、看面貌、看成效”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三看”。将“三看”结果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考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的要求,实行清单式管理、图表示细化、项目化运作,构建了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