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推行事前事中事后执法信息公开 要出示执法文书

作者:高小茜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7-24 07:08:00
分享

记者昨日获悉,至今年年底,我市将在市直各行政执法部门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其中,行政执法公示内容涉及事前的执法依据、事中出示有关执法文书、事后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文号等相关信息。

执法时要出示执法文书

根据方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收费中开展试点,试点单位要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据悉,公示内容涉及事前的执法依据、事中出示有关执法文书、事后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文号等相关信息。

按照要求,我市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中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试点单位应当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执法部门在工作时,除照相、录音、视频监控外的音像记录,应使用执法记录仪。

所有行政强制均须法制审核

《方案》提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中开展试点。审核范围中,对按照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所有行政强制均要求进行法制审核。(全媒体记者 高小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