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不出店 中山路“变脸”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24 06:57:00
分享

“上门收垃圾,美丽音乐线,垃圾不出店……”7月20日上午10时,位于中山路西湖区辖区内的商铺开门不久,路上便响起了一阵阵熟悉的音乐声。商铺老板们知道这是保洁人员要上门收垃圾了,于是赶紧把店里的垃圾打包装袋,放到店铺门边上一块画有音符图案的区域内,等待保洁人员自行收集。

一到店铺门口,西湖区西湖街道保洁人员付官水就将电动环卫垃圾车的垃圾箱打开,并到家店铺收集垃圾、发放街道专用的垃圾袋。保洁员在每天的10:00至11:30,15:00至16:30,20:00至21:30三个时间段,上门逐户收集店铺垃圾。付官水告诉记者,实施垃圾定时收集后,整个街面干净了,保洁压力也相对减轻了。

“以前一些小吃店,会把店里的餐厨垃圾往人行道上的大型垃圾桶里倒,味道很大,也容易滋生蚊蝇。垃圾桶离我们店也有一定距离,店里人手少,只能一天倒一次垃圾,各种果皮堆在店里也影响生意。现在就方便多了,坐在店里就可以等他们上门收集。”黄小姐是中山路上一家小吃店的员工,对于这种上门收垃圾的方式她非常欢迎。

中山路是南昌著名的商业街,两侧店铺林立,服装店、餐饮店、小吃店每天的顾客络绎不绝,日产垃圾量相对较大。为进一步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今年6月,西湖区西湖街道创新方式方法,借鉴外地的经验做法,在中山路沿街店铺共117家(新华书店至天虹商场路段)开展“美丽音乐线,垃圾不出店”活动,实行店铺垃圾固定放在门口画好的音符上,等待专业人员放音乐通知上门“取件式”收集。“过去一些店家会直接把垃圾倒在人行道上,有油污、异味,保洁员不但要清扫垃圾,还要清洗路面,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自从上门收垃圾后,随意倾倒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此举像收快递一样‘上门取件’,解决了店家垃圾随意乱丢的问题。”西湖街办主任艾顺明介绍说。

此前,该街道对中山路沿街店铺发放倡议书,征集店铺(单位)意见,明确上门收取时间、收取次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各经营户积极参与,提高主动配合的自觉性,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气氛。“街道还成立了专项巡查队,对沿线的市容市貌和各店铺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巡查。”该街道城管办主任伍毅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深化垃圾“取件式”收集效果,该街道还将在中山路辖区内开展“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实行店铺垃圾按时收集积分制,每季度按各店积分和遵守执行情况进行评分,按得分评选出10家“文明经营户”。每年根据季度评分情况评出10家“年度文明经营户”,获得“年度文明经营户”奖牌及奖金。对随意向店外倾倒垃圾的店铺,经巡查队员多次劝阻仍屡教不改的,由街道城管执法中队根据相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