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乡村“整容”换新颜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24 06:57:00
分享

“路修好了,房子也漂亮了,村里的发展环境变好后,农业示范园也跟上建设了。”近日,崇仁县郭圩乡陈铁村村民陈志强高兴地说。今年以来,崇仁县通过开展对乡村乱搭乱建整治、村民建房规范、乡村清洁工程和清河行动等一系列“外科式手术”,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整体布局方面, 该县共安排236个村点,坚持铺面推进与重点打造相结合,合理确定村庄整治建设布局,连线成片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我们采取优先建设贫困村、沿线连片推进的整体模式,共布村点76个,其中省级村点59个,市县自建村点17个,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崇仁县委农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在新农村建设中,始终把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摆在首要位置,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实地调研。“一个标准界定,一把尺子测量,通过明晰户主,建档立册,倒排时间和销号管理,全力改变农村乱象。”

据统计,崇仁县、乡两级财政预算安排1480万元专项资金,在全县集镇、道路、村庄及主要河流沿岸放置垃圾收集大桶9680只,配置垃圾清运人力车1178辆,垃圾清运电瓶车77辆,密闭垃圾车8辆,敞开式垃圾清运车10辆,发放户用垃圾桶7.6万余只,收集、清运设施基本做到了配足配齐。此外,该县还配备保洁员1100多人,各村按“一车、一铲、一钳、一帚”和保洁服的标准配备保洁员,同时借鉴外地最新垃圾处理技术,即空冷式处理装置,利用远红外线和增加负氧离子浓度加速垃圾分解的垃圾处理做法,由航埠镇、礼陂镇试点实施,进而推广到各个乡镇。

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村民的规范建房。记者了解到,崇仁县共完成14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及修编,1028个25户以上自然村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并成立了崇仁县农民建房规划管理领导小组。各乡镇政府成立农村村民建房联合审批小组,建立防控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对重大违法违规建设案件会商查办。此外,该县要求村民建房尽量利用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和荒山、荒坡,并严格控制宅基地面积,宅基地批准后两年内未动工建设的,原用地批准文件失效。

在河塘清理方面,崇仁县143座小2型以上水库已经全面退出承包养殖,实现“人放天养”。同时,按照“水系畅通、水体洁净、河岸整洁”的要求进行,基本达到“六无”的要求,即无严重淤泥、无漂浮垃圾、无浮萍等有害作物、无违法占用河道、河中心无阻水高秆作物、河坡无垃圾杂物和草堆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