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馆“一馆五址”拟于28日对外开放

作者:徐蕾 喻云亮 来源:南昌日报
2017-07-24 07:04:00
分享

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人民军队的诞生地。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全市上下正在积极筹办6个方面12项重点纪念活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外部环境优化和展陈提升工程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外部环境优化和展陈提升工程包括对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优化改造,对“一馆五址”进行展陈提升。目前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扫尾阶段,拟于28日对外开放。

陈列大楼陈展面积3625平方米

据介绍,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大楼的基本陈列展览已经进行了全面提升和优化。陈展面积3625平方米,(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展线653米。展览空间分为两层,一层为主要展览区域,二层为专题展区和多媒体互动展区。提升后的新展览力求科学、准确、生动地反映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和深刻内涵,打造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的陈列精品。

陈列大楼的新展览内容紧扣“伟大的开端”陈列主题,充分吸收党史、军史界最新研究成果。展览运用文字、图片、多媒体等手段全面展示八一南昌起义以来,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值得一提的是,新展览把八一南昌起义置身于更广阔的历史背景中去研究和展示,增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对军事的初步探索”内容的展示。此外,经过十年时间的收集,展览中展示的八一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单也从800多位增至1042位。

展览将新增150多件文物

陈列大楼序厅的设计是这次新展览的一大亮点。序厅采用全景性雕塑,在保留“打响第一枪”、“军旗升起的地方”两大核心要素的基础上,运用大型组合式雕塑艺术,全景式地展现了准备起义、打响第一枪、民众支前、欢庆胜利、南征广东和井冈山会师等主题。

展览注重让文物“说话”。提升展陈工作启动之初,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就启动了文物征集工作,通过发动起义后代捐赠等途径,征集到了部分文物展品。八一馆陈列部副主任刘小花告诉记者,陈列大楼共有400余件文物,其中新增文物150多件。新增文物有南昌起义时贺龙使用过的精美瓷器,周恩来佩戴过的手表,南昌起义时期使用过的汉阳造步枪、机关枪、大刀、手雷等。

展览采用了大型多媒体场景、360度全息影像、环幕投影等现代先进展陈手段,增强展览的表现力。其中八一南昌起义战斗幻影剧场,以声光电等多媒体形式,将起义的战斗过程更立体、直观地呈现出来。全息影像武器柜采用360度全息投影技术将新式武器的三维画面悬浮在实景中成像,使实景与虚拟影像相结合,给观众以全新的感官体验。二楼多媒体展厅还增加了一组多媒体“魔墙”。融合先进的大屏拼接与多点触摸技术,支持多人进行操作。参观者可查询浏览资料,还可以扫二维码下载图片。

“一馆五址”将统一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朱德旧居、叶挺指挥部旧址等五处旧址的维修保护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记者昨日走进朱德旧居,看到旧居已最大程度地恢复了原貌。八一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旧址以“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原貌。其中朱德旧居复原陈列了朱德、郭沫若的卧室以及厅堂,共三间房间,并推出全新展览《红土地上的朱德》。叶挺指挥部旧址也复原陈列了军长办公室、军训处、政治部、军医处、作战室等十余间房间,再现当时的革命场景,并推出《骁将的坎坷》和《南昌起义中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两个展览。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也复原陈列了团长室、会议室、参谋处等十余间房间,推出《江西武备历史展》和《朱德军官教育团革命活动展》两个展览。据了解,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起义纪念馆总指挥部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和朱德旧居五处旧址拟于28日统一对外开放。(首席记者 徐蕾 喻云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