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南昌经济运行情况解读:企稳态势增强 动能转换加速

来源:南昌日报
2017-07-24 07:10:00
分享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昌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因素不断积累。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92.7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1%,分别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速0.1、2.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南昌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趋于明显,内生动力加速集聚,转型升级成效持续显现,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观全局:整体形势稳中向好 主要指标增速加快

统计显示,上半年南昌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整体走势与全国、全省保持一致,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稳中向好态势,呈现出“三项平稳”“三项趋好”的发展特点。

增势平稳。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部分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继续保持了追赶跨越的良好发展态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连续9个季度累计增速维持在9.0%-9.5%的区间内;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财政总收入等5项指标今年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

物价平稳。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0%,物价涨幅始终维持在1.3%-2.0%的温和上涨区间。

收入平稳。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650元,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36元,同比增长9.0%,分别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速0.3、0.5个百分点。

发展态势趋好。我市经济总量扩容明显,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发展态势逐步向好。在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等4项指标增速较一季度分别加快0.3、1.2、0.3和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创2015年以来新高,增速居全省设区市首位。从省内看,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等4项指标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0.4、3.2和4.2个百分点。从首位优势看,南昌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等5项指标总量占全省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0.3、0.3、0.1、0.7、1.0个百分点。放眼中部,南昌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4项指标增速均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运行环境趋好。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改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工业品价格指数(PPI)持续回升。1-6月平均,全市PPI同比上涨3.66%。其中,6月当月PPI上涨4.80%,涨幅比5月份扩大1.16个百分点,有效促进了市场环境改善和企业利润提升。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今年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达到138.5和138.7,分别比一季度提高2.2和1.6个点,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质量效益趋好。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519.95亿元,同比增长16.4%,高于1-4月0.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22.82亿元,增长17.7%。大型企业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市大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12.29亿元,同比增长12.0%,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贡献率达60.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8个百分点。

看结构: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 转型升级态势向好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以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突出强化创新驱动的“主引擎”作用,发力实体经济“主战场”,全市经济发展结构稳步趋优,转型升级态势向好。

工业投资持续升温。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总战略,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工业经济发展热度不断增加,带动工业投资呈现企稳提升、逐月走高的态势。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速达到13.6%,较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38.8%,较一季度提高4.0个百分点。

结构改革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效果初步显现。资产负债率不断下降,1-5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加大,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23.37亿元,同比增长28.8%,较一季度加快4.0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平均增速15.7个百分点。创新投入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市财政用于科技方面支出增长48.3%,增幅高于全市一般预算支出20.8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壮大,上半年全市批发和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3.90亿元,同比增长80.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调整显成效。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2.6:50.5:46.9。服务业增速稳步加快,高于全市GDP增速0.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向好,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53.85亿元,同比增长16.0%,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6.4个百分点。工业制造向高端化加速迈进,上半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11.20亿元,同比增长16.7%。八大产业中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增长较快,上半年分别实现工业增加值111.36亿元和103.69亿元,分别增长14.3%和29.1%,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4.7和19.5个百分点。

分享

推荐